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201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31    阅读量:


     8月31日上午9:00,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201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年级大会在研究生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人文学院院长何锡章教授,党总支书记刘久明教授,副院长程邦雄教授、张廷国教授、罗家祥教授,导师代表邓晓芒教授,中文系李军均副主任,以及院学工组、系教务科全体老师和2012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典礼。看到众多之前只闻其声的大师站在自己面前,158位新生难掩心中的兴奋与激动,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与欢呼声。

    何锡章院长首先向所有的新生表达了祝福和祝贺,欢迎他们加入人文学院大家庭。他介绍了一下人文学院的发展历史及现有师资情况,他说虽然华中大是以工科而著名,但历经20多年的发展,加上文科老师们不懈的努力,现在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他对全体学生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自信,相信学院,相信老师,更要相信自己;二是诚实,能力无大小,态度要端正。要保持学者的基本品格和人的尊严;三是团结互助,在集体中提高自己。

    导师代表、哲学系邓晓芒教授独特的开场白吸引了新生的注意力。他称呼用了“先生”、“女士”,对此,他这样解释“研究生不同于一般的大学生,他们相当于学者、学人”,并说“这是一件值得庆贺的大事”。他认为做学问就应该有学者的风范,要注重细节,做到严谨而规范。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不要把研究学问看做一种负担,要当做自己的乐趣,当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锻炼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老生代表何奇玉同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新生提出了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建议。新生代表陈媛茜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与自豪,并表示要和所有新生共勉,尽快完成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一起感受学术中那痛并快乐的过程。

    党总支书记刘久明做总结发言。他以三个问题开始,通过与新生的互动,让大家更加明了自己所讲的精髓。他说不论做事还是做学问都要追求卓越,要有创新精神,并且不能完全脱离现实也不能太现实,面对社会现状要敢于发言,敢于做引领思潮的弄潮儿。最后,他以国学大师王国维的“三种境界说”结束自己的发言,告诫新生要有独上高楼的勇气,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贫寒,不知疲倦的找寻学问的真谛。

    之后的年级大会中,学工组陈小丽老师介绍学院学生工作及近期工作安排,教务科陈燕玉老师向新生详细讲解了注册、选课等事项,院研会主席张凯梁同学全面介绍了院研究生学生会情况,并号召同学们积极加入。

    最后,人文学院201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年级大会圆满落幕。

    (作者:孟祥德)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