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阎连科:“当代文学在新的瓶颈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6    阅读量:


    1114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第2272期人文讲座在管理学院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讲座是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举办的2018秋季讲学活动的第三场,主题为“当代文学在新的瓶颈期”,由著名作家阎连科老师主讲。

    从下午4点开始,进场的人已是络绎不绝,整个会场人头攒动,同学们济济一堂,情绪高涨,非常期待这场精神盛宴的到来。

    讲座伊始,阎连科老师指出,在近五年或者近十年的时间里没有一部小说具有当年陈忠实的《白鹿原》和余华的《活着》那样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文学似乎越来越边缘化,当代文学的高峰期可能已经过去。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近年来当代文学的原地踏步?阎连科老师从三个方面回应了这个问题。

    首先,阎连科老师认为,对于每一个作家,有一个最为常识、也最为基础的问题需要回答,那就是“你为‘什么’写作?”,但现在,这成为了一个很难的问题。小说是从哪里产生的?阎连科举了刘心武写《班主任》的例子为同学们讲解这个问题。他说:“刘心武的《班主任》,在你们看来,可能觉得很幼稚,但在我们那个年代真的是会你激动地流泪,具有很大的影响力。这就是文学的现实性。”阎老师认为,小说的产生有三个来源,即文艺政策、生活、以及与家的个人情感和灵魂。比如刘心武为什么后来很少写作却转向文学研究了呢?那是因为现实生活以及作家的情感发生了变化。


    对于“你为‘什么’写作”问题的回答,阎老师给同学讲了一个故事:两宋之交,战乱频繁,人丁凋零,在开封的朱仙镇,有一家人去菩萨那儿求子。菩萨说:“我有一个问题,如果回答得很对,你就会有很多孩子,如果回答得没错,你将会有孩子,但是答错了,就没有孩子了。这个问题就是,你为什么要生孩子?”这一家人回答“传宗接代”、“养儿防老”和“保家卫国”,菩萨都说不对,这时,有一个人进去跟菩萨讲,“我什么也不为,就是想生!”菩萨大喜。这或许能够回答“你为‘什么’写作?”的问题。

    而造成瓶颈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现在中国社会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这明明可以成为作家们写作最好的素材,但是作家对这些都无能为力。阎连科老师说,作家们都过得太舒服了,没有主动参与到社会生活当中去,而是成为了这个世界的旁观者。他同时也指出,作家书房的无限扩大,精力被书店和朋友圈占用,文学被扭曲的现实所挤压。

    作家的自我审查和自我限制也是创作瓶颈的重要原因,阎连科老师分享了自己写作《丁庄梦》的经历。在写作《丁庄梦》时,他曾和友人去“艾滋病”村做了很长时间的田野调查,与村民同住,援助他们的生活,这个村庄给他带来了很大的精神震撼,他想做一个纪实文学,同时又虚构了一个作品,但是他的自我审视,让自己既没有写那个纪实的文本,也没写出虚构的作品,而写下了《丁庄梦》,成为他最遗憾的一部小说。这些自我审查和自我限制,会让他陷入创作的瓶颈中,他希望能够写出“大”小说,这个“大”不是题材有多宏大,而是精神有多自由。


    大家被阎老师的真实与幽默所打动,在之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场面非常热烈,阎老师都一一地真诚作答。这些问题中,有几个很值得关注:首先是“阅读中的厌烦”问题。阎老师说,阅读很重要,但阅读中的“厌烦”更加重要,只有阅读“厌烦”,你才会发现此前阅读的不足和此后阅读的新转向,文学才能丰盈你的存在,让你变得更加地成熟和睿智,一辈子只读一位作家的书是可悲的。针对“误读语境下‘我是谁的陌生人’?”这个问题,阎老师坦言,刚开始写作时,很想混个“脸熟”,后来,写着写着,简单地“混个脸熟”的要求是不能自我满足的。但在不断地误读中,自己希望做一个读者和批评家的“陌生人”。我以为我是在被误读的过程中,变成了大家几乎不认识的人,我成了文学和读者面前的一个过路人。最后是关于“虚构文学与非虚构文学”的问题。同学提问,最近读了梁鸿的《中国在梁庄》以及《出梁庄记》,看到了媒体对于“非虚构文学”的推崇与盛赞,对于“非虚构文学”给“虚构文学”带来的冲击,应该怎样看待?阎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非虚构文学”不会给“虚构文学”造成任何冲击,只会给媒体新闻带来冲击,这是他们应该反思的地方,未来,“非虚构文学”在我国存在着无限大的发展空间,等待着我们去发展。


    讲座的最后,阎连科老师呼吁大家:“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一定要分清大是大非。作为当代的青年,你们一定要深入生活,担当社会的使命和时代的责任。”大家被阎老师的真实和机智所打动,在掌声连连中,结束了本场讲座。

    撰稿人:鲁畅、孙蒙蒙

    摄影:冉仕莉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