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长李元元调研人文学院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量:


    “人文社科建设要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办出水平,形成特色,构筑‘高原’,打造‘高峰’;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要担负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任务,发挥文以化人的重要作用,凸显学校的人文关怀,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3月8日,李元元校长莅临我院调研,并对人文社科的发展提出要求。

    在学院大门,李校长对“中华诗词研究中心”“民族精神研究院”“学报社科版”等牌匾进行了一一了解。

    来到中文系资料室,李校长一边翻阅《钱钟书手稿集》,一边询问其研究情况。他提出,人文学院与宣传部要联合起来,整合相关学科资源,吸纳更多的学界资源和业界力量,创办一个精品交流平台,酝酿一道“招牌菜”,让老师们坐得住冷板凳去思考去讲学,让学生耐得住性子读历史读文学,让整个校园弥漫读书的氛围,让华中大学子在文化传承中树立正确的科学观、技术观。

    在学生工作办公室,李校长询问了辅导员的工作情况,叮嘱辅导员多深入学生宿舍、多关注学生心理、多组织学生活动,工作既要细致也要有魄力。

    随后,李校长一行与人文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由董尚文院长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从学院概况与工作目标、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存在问题与思考展望等方面,介绍学院整体情况。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纷纷发言,就学院架构、课程工作量、博士生培养标准、青年教师成长空间、人才引进条件、本科招生及就业等工作的现状和困难发表看法。李校长边听边记,时而仔细询问。

    听完发言,李校长在讲话中指出,人文学院伴随着华中大文科教育的发展而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学校人文社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提出,面对当前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新态势,人文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发展路径,走出一条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第一,要深入研究体制机制问题,与相关部门联合,以利于学科发展、教师发展和学院发展为前提,进行分析论证,寻求体制机制改革的最优方案。第二,要深入研究人文社科各项评价标准问题,既要实事求是也要追求卓越,要统筹兼顾学院的办学特色、学科建设需要、教师发展需求和学校的办学目标、发展规划、资源能力。第三,要充分发挥“牌匾”的作用,谋划智库建设,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第四,要厘清现有资源,强化管理,落实责任,逐步改善办学环境。

    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科办、文科处、人事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