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习中华文化,共谱友谊华章 ——2019年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文化夏令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1    阅读量:


    为了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让世界各国学生了解中国基本情况、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在暑期举办中国文化夏令营,为期十天。夏令营聘请华中科技大学相关领域资深教师讲授中国文化相关课程,精心策划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夏令营成员与中国学生互动交流,在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中感受中国魅力。

    78日夏令营师生陆续抵达武汉,79日上午,中国文化夏令营开营典礼于东五楼429室举行。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晓峰老师、人文学院副院长路成文老师、艺术学院公共艺术课程教研室副主任莫音宏老师、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兰行行老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老师、人文学院国际教育中心副主任骆琳老师出席开营典礼,并对来自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和越南顺化外国语大学的24名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下午,营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校园参观,追寻校史印记,体验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晚间,营员与志愿者开展联谊破冰活动,大家积极参与击鼓传花、谁是卧底等游戏,熊猫玩偶、折扇、文房四宝等礼物也深得营员喜爱。

    710日,营员正式开始夏令营学习生活。本次中国文化夏令营采取专题讲座与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上午开展中国文化专题讲座,人文学院特邀请中文系骆琳老师、哲学系李明书老师、历史研究所夏增民老师、经济学院舒扬老师、中文系李军均老师为营员带来《汉字文化》、《中国哲学的思维方式与特色》、《武汉城市的历史变迁》、《中国互联网经济创新》、《中国古代戏曲漫谈》主题讲座,营员们专注听讲,收获颇丰。下午和晚间开展文化体验活动,中国书法、中国武术、汉剧表演、学唱中文歌等体验课让营员零距离接触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互联网企业走访让营员亲身感受中国创新经济高速发展。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还前往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游览参观,感受武汉的美景和文化底蕴,在楚河汉街、首义园美食广场品味特色美食,在武汉剧院欣赏《苏三起解》、《昭君出塞》等京剧名曲。

    在不断学习和体验中,十天充实的夏令营之旅逐渐接近尾声,结营典礼在717日上午举行。人文学院刘根辉老师、骆琳老师为营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优秀营员代表、带队教师代表依次上台发言,分享在夏令营中的感受和收获,叶智书记致结营辞,鼓励营员到华中科技大学学习和深造。营员与志愿者合唱《刚好遇见你》并在“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文化夏令营”横幅上签名留念,拍照合影,彼此不舍地相互告别。

    经过十天的夏令营生活,营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范氏明妆同学说,此次来到中国参加夏令营,亲身体验中国文化,让她学习到了课本上所不能学到的知识。裴氏花同学说,十天的夏令营生活不仅让她学到了知识,同时也让她收获了与中国同学深厚的友谊。

    据悉,本次中国文化夏令营是人文学院举办国际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首次尝试,人文学院将于明年继续举办中国文化夏令营活动,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吸引更多国际学生到华中大学习深造。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