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日、韩汉语音义文献集成与汉语音义学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9    阅读量:


    (谭兴富)926日,由人文学院黄仁瑄教授主持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日、韩汉语音义文献集成与汉语音义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东五楼310室举行。会议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李运富教授,专家组成员郑州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何华珍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刘宝俊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汪启明教授和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以及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志强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院长刘久明等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人文学院程邦雄教授主持。李志强、刘久明分别致辞。李志强对与会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的相关情况。刘久明就人文学院发展和现状向专家组作了汇报,并表示学院将竭尽全力推进并促成项目的顺利实施。

    课题汇报、专家评议和集体交流环节由李运富教授主持。黄仁瑄教授首先作课题总体陈述。他分别从选题缘起及其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及其研究内容、问题困难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之后,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自己负责子课题的基本情况。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所拟定的课题总体构架及五个子课题的研究内容比较科学、合理;同时表示,该课题的价值不止于课题本身所述,它必将为汉语学术研究搭建起重要的信息化平台。鉴于课题工程浩大,专家组建议课题组遵循“明确研究标准,达成有限目标”的原则,以汉语作家撰述的佛典音义为限,集成、研究中、日、韩汉语佛典文献中的音义材料,努力建设汉语音义文献综合利用平台及机辅汉语音义关系匹配系统,探索汉语音义学研究的理论、方法等问题,为汉语音义学学科建设提供经验和借鉴。

    该项目五个子课题中,除首席专家黄仁瑄教授自任一个子课题负责人外,其余子课题负责人分别由首都师范大学冯蒸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徐时仪教授、安徽大学杨军教授和淮北师范大学张义副教授担任。

    来自安徽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淮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郑州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的专家代表及本校师生共30余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