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扶摇青云上,请从今日始 ——记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阅读量:


    为迎接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帮助其尽快适应大学新生活,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进入大学新旅程,1015日下午,人文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东九B102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院长刘久明,党委副书记叶智,2020级教师班主任齐晓燕、高天俊、巢彦婷,本科教务负责人戴唯又,本科生辅导员常文雅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典礼由2020级新生辅导员宋海佩主持。

    典礼在全场国歌声拉开序幕。

     

    2020级汉语言文学强基班余佳玮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怀着对新学年的憧憬和信心,她提出人文新生应做到三点:一是修身立德,做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二是要坚持不懈,做一个勤于学习的人;三是要勇敢追梦,做一个志存高远的人。余佳玮道:人生追梦的过程并不轻松,实现梦想的道路上必定荆棘遍布,但目标在、信仰在,我们就不惧风浪,奋勇向前,就像钟南山、张定宇、黄文秀、秦玥飞那般,人文学子要用自己的品格、学识,在中国前行的道路上,留下绚烂的一笔!


    老生代表汉语言文学专业1701班章紫馨同学分享了自己在人文学院的收获和感悟。章紫馨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席,学习成绩优异,以特优生身份提前参与各类科研活动,获评国家奖学金等。虽然也曾有过迷茫,但通过努力,她在人文大家庭找寻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她讲到,文学是一种心灵之学,只要人类还需要精神的星空和地平线,文学必将大有作为。语言文学的学习带给我一种独特的生命体验,也让我变成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人。在发言中。她也鼓励学弟学妹们沉心阅读,用心探索,感受文学跳动的脉搏,成为爱文学、爱生活的人。


    随后,教师代表、中文2001班班主任高天俊老师对同学们送上了真诚的寄语。他结合自身在华中大的求学经历,希望同学们入校之后,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保持优秀,在奋斗路上明确目标立树理想,坚定不移的勇敢向前。在学习生活中,他强调了努力锻炼自己独立思辨、自主发展能力的重要性,指出无用正堪大用,学中文大有可为,并勉励同学们今天你以华中大为荣,明天华中大以你为荣

    接着,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老师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刘书记首先对本科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讲到,20级是特殊的一级,经历了疫情中的高考,凭借厚实基础、顽强毅力和拼搏精神来到了华中大,实属不易,漫长的等待过后,大家终于相聚喻园,遇见了最好的20级。随后,刘书记为大家介绍了抗疫阻击战中的华中大和人文学院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华中大作为抗疫战场中投入最多、贡献最大的高校,人文学院师生也积极参与其中,体现出了我校师生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赤诚之心。

    刘书记还对学院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提到,人文学院是华中大人文社科发展壮大的重要缩影,打造了“春秋讲学”“大师创意写作课”等众多学术育人品牌。她希望新生们在延续优秀传统的过程中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并鼓励大家勇于争先,力争成为崇学明道与求是创新的学术探索者、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的交流推动者、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的实践先行者、人文关怀和家国情怀的责任担当者、学贯中西与立德笃行的历史创造者。她希望大家向人民英雄张定宇、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等优秀校友学习,用华中大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肩负起时代责任与使命,努力向着理想指向的方向,向着党和国家、人民需要的方向,担大任、攀高峰,贡献青春力量!

    第五环节中,院长刘久明教授为本科20级新生同学们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刘院长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三个问题为什么学中文?”“中文系到底学什么?”“中文系毕业生将来能够干什么?,引发同学们的深思。接着,刘院长凭借深厚扎实的学术功底,由专业知识引入,为新生深入细致的介绍了专业内涵,他提到,中文系包括语言和文学两大方面,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和思维工具,而文学为我们提供深层的精神财富。宽泛的人文教育是通向成功的重要途径,社会需要表达能力强,文字功底好的人才。

    刘院长从专业知识切入,从大家关心关注的学习问题延伸到中文的专业素养,他说到,中文虽是文科,但研究过程却更为理性,为了能够更好地理解研究内容,往往要求研究者从感性中抽离出来,才能做出更加准确、符合实际的研究成果。中文系的学生需要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在文艺浪漫的外表下,塑造自己坚韧不拔的灵魂。

    刘院长谈吐幽默风趣,授课过程中,同学们时常不由自主的露出笑容,大家在轻松的氛围加深了对本专业的认识,坚定了对于未来学习生活的信心。刘院长也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中文系的学生们能够不为名利,沉下心来,珍惜今日,把握当下,用心规划好大学生活。

    开学典礼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开学典礼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活和专业学习的了解,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和规划新的生活。扶摇青云上,请从今日始,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希望2020级同学们心怀热忱,勇敢逐梦,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