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举办“以史为鉴,警钟长鸣”四史专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阅读量:


    2020102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第70个抗美援朝纪念日和第82个武汉沦陷纪念日。在这个十分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日子里,人文学院组织师生前往武汉市中山公园受降堂开展“四史”专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考察历史遗迹建筑,学习抗战故事,了解抗日战争期间民族所遭受的苦难,学习前辈仁人志士奋起抗争的不屈精神,体会“正义必胜、人民必胜”的正确历史结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人文学院党建辅导员宋海佩、本科生辅导员常文雅、学院各本硕博党支部支委、本科主要学生干部及部分20级本科新生参加活动。实践活动策划及讲解服务由人文学院红色文化研习团承担。


    阳光和煦,绿柏青青。下午1时许,师生一行乘车来到位于汉口解放大道旁的武汉市中山公园。师生步行前往受降堂参观学习,师生边走边看,不时驻足,体会历史文物背后的深厚历史底蕴。红色文化研习团讲解员、历史研究所吕涛宇同学介绍:“1945918日,中国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上将在受降堂举行受降仪式,日军第六方面军司令官冈部直三郎等至中山公园受降堂前,摘下佩刀,以示解除武装,而后低头进入受降堂,签署并向中国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蔚如递上投降书。”受降堂见证了武汉沦陷以来武汉人民不屈不挠,英勇抗争,并取得最后胜利的伟大历史。起先的讲解使同学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受降堂、《抗日战争胜利第六战区受降史迹展》等,一幅幅真实精美的照片,一件件见证历史的文物,都让大家对曾经屈辱的历史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下午四时,为纪念武汉沦陷日,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勿忘国耻,武汉市准时鸣响防空警报。恰在此时,天空落雨,似是与武汉同悲,为先烈落泪。人文学院师生集体肃立,在悠长凄厉的防空警报呼号中,缅怀在日寇铁蹄肆虐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和先烈,铭记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的历史。

    活动结束后,人文学院国学专业硕士翟佳同学表示:“本次主题学习提醒我们,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独立与自由,今天,我们要时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逻辑,不断奋斗,认真学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据悉,为更好地开展“四史”教育,为今日的实践活动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1022日,人文学院20级本科新生各班级也已联合特邀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夏增民老师,在“四史”教育主题班会上,为全体本科新生做“武汉城市的历史变迁”主题讲座,让本次实践更有知识性和针对性。作为人文学院“四史”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和学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收效良好。接下来,人文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和组织体系优势,持续深入推进“四史”教育,将其做实做细,真正入脑入心,培育历史思维,树立历史观念,使之成为学院立德树人过程中扎实有效的育人环节。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