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开展“缅怀英烈,忆史知新”党史学习主题教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5    阅读量:


    43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人文学院党委组织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等祭扫向警予烈士墓、参观武汉博物馆,开展缅怀英烈,忆史知新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传承中华文化,缅怀革命先烈。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向警予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更是一位伟大的妇女解放运动领导者,在有迹可循的史料里,她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大革命时期,她曾在武汉组织工人运动,负责党的各项联络和宣传工作。1928年,向警予被叛徒出卖,牺牲时年仅33岁。1978年,向警予烈士墓在武汉建设落成,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人文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来到位于武汉市龟山之上的向警予烈士墓,在向警予烈士塑像前庄严肃立。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组织部部长、研究生语言专业党支部书记秦婉纯主持活动。

    首先,国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左宇姗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向警予同志的生平及英勇事迹。

    接着,党员代表崔浩洋、刘菲同志为向警予烈士敬献鲜花,表达对英雄的缅怀与思念,在场的全体师生也共同鞠躬,向英雄默哀致敬。

    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研究生历史专业党支部书记吕涛宇同志带领大家庄严宣誓,在掷地有声的誓言中,同学们再次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宣誓结束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同志讲话。他讲到,以向警予同志为代表的烈士先辈们,在革命中积极斗争,面对敌人大义凛然,严守党的秘密,严守共产党员的操守,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崇高品格。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国家和民族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不仅要了解历史事实,知晓他们的伟大事迹,更有责任和义务讲好英雄故事,弘扬烈士精神。希望大家借助此次活动,进一步加深对党史、对党员义务和责任的认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上、生活中,都向优秀的前辈们靠拢,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忆史知新,文化育人

    武汉博物馆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文物近六万件,包含中国古代青铜、陶瓷、玉器、书法、绘画、印章、雕塑、明清家具、钱币、文献等各个门类。这些文物见证着武汉从孕育、发展,到成熟、变迁的辉煌历程:出土于商代盘龙城遗址中的兽面纹十字孔青铜尊,以其端庄典雅的造型,神秘奇谲的兽面纹饰,静静地述说着武汉肇始之初的社会文化和风貌;创作于明代的《江汉揽胜图》,画面中巍巍黄鹤楼与晴川阁隔江对峙,江面上千帆竞发,两岸屋舍鳞次栉比,城墙逶迤如龙,完整地描绘了成化年间汉水改道后武汉三镇的景观风物。

    在武汉近现代历史陈列展厅中,同学们了解到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受到西方冲击下所做的自救自强的现代化建设;学习了在大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

    学院专研古代文学方向的齐晓燕老师也结合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馆内青铜器上古代文字的重要意义,将思政教育与汉语言专业教育结合,从青铜器皿的外观、造型、铭文等方面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古代文化、文明。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

    清明节是我们悼念逝者、追怀先人的传统节日。龟山上的映山红开得灿烂明丽,那是烈士用鲜血浇灌而成的颜色。向烈士致敬,学习他们身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无畏奉献精神,以激励自我,让青春之花为党和国家盛开。另外,我们也参观了武汉博物馆,瞻仰和回顾优秀的传统文化。一朵朵青花,诉说着沉淀在历史中的工匠精神;一卷卷书画,展示着刻印在记忆中的高雅追求。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四月,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研究生文学专业党支部宣传委员 杨梅

    向警予烈士是作为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妇女解放领袖被人们所铭记的。她用男女平等打开走出自己的解放之路,创办启蒙杂志、领导妇女运动,她说“要一个肩膀担负力争女权的重担,一个肩膀担负力争民权的重担”。祭拜向警予烈士,就是致敬先烈们为民族自强复兴前仆后继的精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中文硕2001班预备党员刘冬明

    清明时节,学院组织我们祭扫向警予烈士墓。说实话,之前对于向警予烈士的事迹我了解不多,这次来到这里,详细了解了她的事迹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复。她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国民党新军阀决定在51日这个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节日里处决向警予,但她视死如归,在走向刑场的路上,沿途向广大群众进行演讲。她的这种为了党,为了人民的精神,令我十分敬佩。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要努力提升自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努力向党组织靠拢,为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中文硕2003入党积极分子李一丁

    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从历史文化遗产中进一步感悟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文化自信;学习到了英烈们勇于奋斗,追求理想的精神,加深了自己承担民族复兴重任的责任感。在未来,学院也会积极组织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同学深刻领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守正创新用好红色资源,弘扬英烈精神,延续精神血脉,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