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与王店镇党委开展院地共建暨“同上一堂党史课”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0    阅读量:


    为庆祝建党百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417日,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师生来到孝昌县王店镇,开展院地党委共建暨“同上一堂党史课” 党史学习教育。

    417日上午,人文学院师生来到华中大对口帮扶的孝昌县王店镇巴石村,与村干部一起种下“乡村振兴愿景树”,共同表达了“种美丽愿景树,筑乡村振兴梦”的合作愿望。随后,人文学院师生在驻村工作队的介绍下,参观了巴石村脱贫建设的成果,全面了解华中科技大学在当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成效。

    下午2时,王店镇党委书记胡忠文带领学院师生参观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磨山村的村史馆、农耕博物馆、石艺博物馆、磨山民俗文化馆和中原突围第一枪纪念广场等。在胡书记的讲解中,学院师生对磨山村的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了解,也被一幅幅图片、一件件物品背后的故事和情怀而感动。为充分表达对先辈们浴血奋战、无私奉献的崇敬之情,大家来到中原突围第一枪纪念广场,与王店镇政府的党员同志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在磨山村委党群活动中心,开展了“同上一堂党史课”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由王店镇镇长曾正皓主持。他首先对华中科技大学五年来持续选派“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到巴石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并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王店镇顽强进取、百折不挠的中原突围精神。他希望广大学生能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革命精神,向英雄的党员先辈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报效祖国,为国家的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

    接着,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致辞。刘院长结合参观学习的内容,从收获体会谈起,他讲到,在党的领导下,王店镇的脱贫攻坚事业取得了明显成就,生动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科学性和优越性;王店镇党委干部务实敢为、一心为民,用实际行动去诠释脱贫攻坚精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人文学院与王店镇未来的合作空间巨大,希望人文学院师生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为文化扶贫、文化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随后,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夏增民带来《八七会议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主题党史课,夏老师语言生动幽默,课程内容丰富详实,为在场同志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八七会议”相关内容,并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正是始于“八七会议”。夏增民表示,回顾百年党史,不仅要看到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也要认识到我们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党的事业总是在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中前进的,希望同学们砥砺初心、坚定信仰、敢于担当,用努力续写时代新篇章,去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接下来,王店镇党委书记胡忠文以《建设生态王店,展现敦厚人文》为题,介绍了王店镇建设美丽乡村的基本情况和工作经验。他认为,王店镇美丽乡村建设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多方的共同努力,包括党委政府为民谋利的政策、各驻村单位鼎力相助的帮扶、广大群众齐心协力的支持和广大党员干部不辞辛劳的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已宣布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但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等仍然任重道远。胡书记强调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取得更好成果。

    最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总结发言。她讲到,2018年,人文学院党委曾组织师生党员来到王店镇巴石村开展“党课进基层,助力脱贫攻坚;党员再教育,践行乡村振兴”的主题党日活动,三年过后再次来到这里,王店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与王店镇、华中大扶贫干部们的辛苦努力是分不开的,令人感动、钦佩。时值建党百年重要节点,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生动,刘书记希望双方未来能够加强三个方面的合作交流:一是充分利用双方的红色资源,加强党史学习共建交流,启智润心,培根铸魂;二是建立长期稳定的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通过基层锻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加强交流,充分发挥我院中文学科优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普”的重要指示,引智入村,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经典语言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在热烈的掌声中,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与王店镇党委书记胡忠文共同为本次“党建共建基地”揭牌。

    学院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吕涛宇表示,读史可以知兴替,而深刻学习党历史,不仅可以从中获得经验启迪,更可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树立鲜明旗帜,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堂在乡村基层举办的党史课让我们对学习党史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反思,我们要将党的历史继承好,发扬好,不忘初心,砥砺前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归根结底是服务好师生群众。

    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吴繁说,这次跟随学院一起到王店镇、巴石村、磨山村等村落进行考察,边走边看,边听边记的实践过程使我收益匪浅。实践证明,文旅开发是推进传统村落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要分类施策、分步推进。今年,全党全国都在为乡村振兴助力,作为青年学子,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保护好作为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传统村落,扎根基层大地,写好在祖国大地的这篇大论文,在服务人民中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王店镇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梦最生动的注脚。“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同学们在行思践悟中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学习到了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党员品质。相信人文学院师生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定会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以青春和热血为笔,在祖国大地上绘就出一幅幅壮美画卷。

    文字:杨梅

    图片:学工组、王店镇党委

    审核:宋海佩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