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滚动资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0    阅读量: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我校2019年度获立的三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经过专家评估,顺利通过中检,并获得滚动资助,其中包括我院《中、日、韩汉语音义文献集成与汉语音义学研究》项目,这是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次获得滚动资助。


    《中、日、韩汉语音义文献集成与汉语音义学研究》课题组,对两个相对独立又互相促进的研究内容——汉语音义文献集成与汉语音义学研究——展开攻关,前者是研究的基础,为后者提供材料保证;后者是研究的根本目的,为前者提供理论指导。该课题工程浩大,课题组遵循了“明确研究标准,达成有限目标”的原则,以汉语作家撰述之佛典音义为限,集成、研究中、日、韩汉语佛典文献中的音义材料,努力建设汉语音义文献综合利用平台及机辅汉语音义关系匹配系统,探索汉语音义学研究的理论、方法等问题,为汉语音义学学科建设提供经验和借鉴。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在汉语音义学学科建设、佛典音义文献整理与研究和汉语音义文献数据平台开发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绩,共发表期刊论文15篇、学位论文6篇、专著3部和数据平台1个。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有关管理规定,部分选题重大、分量厚重,研究规模大、周期长、带有工程性质,经费缺口较大的项目,可申请滚动资助,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同行专家对此类项目进行差额评估后实施。我院项目组以扎实的前期工作和创新性成果在今年中期评估中得到评审专家的肯定,获得滚动资助,这既是对我院文科学者的极大鼓励,亦是对我院学科实力的充分肯定,我院也会继续大力支持各类科研项目建设,为学校文科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