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2    阅读量:



     

    近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62家单位入选,华中科技大学名列其中。校党委副书记、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建辉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刘久明教授代表我校出席了日前在南昌举办的授牌仪式。

     

    图一 国家语委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名单的通知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长期致力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中华经典文化传承发扬,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华中科技大学“七个坚持”,抓实抓细语言文字事业思路。此次我校顺利获批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国家语委、教育部、湖北省语委等上级部门对我校语言文字人才培养、社会服务、语言文字研究等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学校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高度重视、长期建设的成果。





       

     图二 校党委副书记、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马建辉(右四)代表学校参加基地授牌仪式

     

    据悉,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将依托人文学院进行建设。基地执行主任、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教授表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由教育部统筹管理的具备综合研究、文化传承、教育培训等功能的国家级综合性平台,主要任务为开展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活动推广、会议培训、合作交流等工作。目前基地3-5年规划已经制定,未来将充分发挥人文学院的人才和学科特色优势,紧密结合国家语言文字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推进基地建设发展,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助力区域和领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倡议等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积极开展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活动推广、合作交流等活动,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上,奋力做出华中大贡献。同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成功获批,实现了人文学院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的“零突破”,将有力促进人文学院的发展,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是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

    此次基地申报工作,校党委高度重视,校领导亲自部署、指导,人文学院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在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院、财务处、房产管理处、扶贫办、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附属中学、小学和幼儿园等单位的通力协作下,分工明确、条块结合、协同推进、有序联动,各部门在基地筹备建设、基地制度建设、申报资料整理、专家现场考察等方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心协力为基地的成果申报做出了突出贡献。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