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普华夏之声音,通天下之语言,话中华之文明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3    阅读量:


    我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共同语的普及程度也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到来之际,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借此机会开展以“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主题的一系列普通话推广活动,以提高同学们的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和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下宣传周活动吧!

    1、“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书写时代篇章”线上宣传答题活动

    本次活动初期,我院制作“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公众号推文,围绕什么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普通话的发展史、推广普通话的近期目标四个方面讲解推广普通话的相关知识,让更多同学认识到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同时,还制作了线上普通话测试闯关答题互动小游戏,让参与者在轻松愉快的游戏当中,积累普通话相关知识。

     

    2、“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学生社区宣传活动

    在活动中,我院在学生集中居住的宿舍楼以及教学楼等处设立推广普通话宣传点进行宣传。同时邀请留学生和少数民族同学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同学们也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推广了普通话知识。

    本科生陈旻昱同学谈到:“我的普通话发音一直存在nl不分、前后鼻音不分等一些问题,在此之前我自己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也是不充分的。通过参加本次活动,我不仅认识到了自己存在的一些发音问题,更充分认识到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

    少数民族学生杨骁谈到:“学习普通话,推广普通话,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能让我们与他人的沟通和交流更加顺利,能让我们更好的去展示自己、去了解他人。学习普通话,从你我做起!”

    国际学生学生崔贤俊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通过普通话、规范字的答题挑战,我发现我的普通话水平还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水平。我就感到自己继续要好好学习普通话,而且为了提高普通话水平要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还要跟中国朋友们积极地交流。感谢人文学院为我们留学生举办如此有意思的活动!下次还有这样的活动的话,我要积极地参与,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非常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每一位同学!”

    3、“普华夏之声音,通天下之语言,话中华之文明”普通话朗诵比赛

    9181630分,以“普华夏之声音,通天下之语言,话中华之文明”为主题的朗诵比赛在东九教学楼拉开帷幕。本次比赛邀请到21级本科新生班主任刘星、王振滔两位老师担任评委,参赛选手包含从本科到研究生各年级学生。

    在第一轮为备稿朗诵中,自中文2102班的田璐同学,她用饱含情感又掷地有声的声音,歌颂了党“乘长风破千层浪,踏荆棘行万里路”的奋斗征程,诉说了党的光辉照耀天地人间的征程;来自中文2101班的刘松怡同学,以深情的口吻,将党的百年征程娓娓诉说。从百年前嘉兴南湖的开天辟地,到百年后的繁荣昌盛,她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党这一路走来筚路蓝缕的敬佩;来自汉硕03班的张明珠同学,则为朗诵精心搭配了音乐。伴随着激昂的配乐与深沉的声音,党在艰难岁月中播撒希望、创造辉煌的身影,也在听众的脑海中渐渐浮现……

    近二十名选手的精彩展示结束,第一轮比赛落下帷幕,主持人组织观众们开展了互动游戏,并由两位评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

    刘星老师肯定了各位选手的精心准备,也指出了部分选手存在的感情不够充沛的问题,并期待大家带来更加精彩的朗诵。王振滔老师则对选手们的整体表现力给予了高度认可,并从感情抒发、韵律节奏等方面对选手的表现提出了建议。

    第一轮得分情况公布,共有十名选手晋级第二轮比赛。第二轮比赛为随机抽取稿件进行朗诵,对各位选手的表现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1级汉语言文学研究生胡彩霞同学抽中的题目为徐志摩的《我所知道的康桥》选段,她用甜美的声音、灵动的表现、抑扬顿挫的语气重现了文段中展示的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来自中文2102班的邱冀杨同学抽中的题目则是林语堂《中国人的国民性》选段。她用铿锵有力、轻重起伏得当的声音,控诉了那个使人冷漠自大的社会,并一针见血地指明道德和法律的作用;来自汉语言文学2001班的张馨文同学则抽到了食指的《相信未来》,在诗歌的韵律起伏变化中,她也向我们展示了自己对于未来的坚信和笃定……

    第二轮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对于各位选手的表现进行了打分。最终,胡彩霞、刘松怡获一等奖,郑书雅、束高远获二等奖,邱冀杨、张明珠获三等奖,陈彤、张馨文、周雪扬、唐雯诗获优秀奖。

    比赛落下帷幕,活动接近尾声,但相信“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意识不会就此消减。希望每一名华中大学子都可以接力“普华夏之声音,通天下之语言,话中华之文明”,为普通话推广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