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扬帆启航 开启新征程——记人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9    阅读量:


    “金秋十月,芳草未歇”926日下午15时,人文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于东五楼325报告厅正式举行,以期21级新生顺利迈入学习生活的新征程。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院长刘久明,副书记叶智,教务办戴筠,新生教师班主任王振滔、刘星、尧育飞以及学工组辅导员常文雅、宋海佩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本次大会由2021级本科辅导员王勇主持。

    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代表党委、行政、全体人文学院教职工向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刘书记从军训切入,引导同学们逐步回忆对华中大校园的“初印象”。随后,她系统地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科研成果以及优秀功绩,强调 “人文学科不可或缺”,点明了在当今这个大变革时代,“人文学科之于中国,人文学院之于华中大”的重要性。最后,她勉励同学们勇于争先,成为崇学明道和求是创新的学术探索者、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的交流推动者、中国精神和中国智慧的实践先行者、人文关怀和家国情怀的责任担当者、学贯中西和立德笃行的历史奋进者。

    谈及为期近二十天的军训,除了热辣的骄阳外,还有学子们努力的汗水。在今年的军训中,人文学院涌现出一批军训优秀学员,党委副书记叶智亲自为他们颁奖。愿同学们继续秉持着这份勇气和毅力,在学习的路上力争上游,勇攀高峰。

    在新生发言环节,来自汉语言文学古文字方向2021级强基班的陈文麟同学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入校前的期盼和进校后的体会。她着重提到了对师长的“感恩”、对自身的“探索”及对未来的“展望”,期待能够与同学们一起过好信仰关、品行关、学业关、合作关、感情关。

    老生代表——刚刚获得中国人民大学保研资格的18级本科生陈晨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在校经历和学习方法。她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在学业上要“专注”,做学生工作要“认真”,对待志愿服务要“用心”的道理。“语言文字的学习是一次充盈生命、学习做人的过程。”她希望同学们坚定信仰、明确方向,做人文精神和人文气质的塑造者和传播者。

    刘星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他从学生和老师两个角度入手对同学们说到:“大学四年最重要的就是探索自己。”在鼓励同学们潜心了解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负责的同时,也提倡大家做一个“靠谱而又有理想主义的人”。每一句发言,都代表着人文学院全体老师对于学生的殷切期盼。

    最后,由21级新生潘宇卉同学领誓,全体2021级人文学院新生进行入学宣誓,坚定的眼神、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出新一代人文学子的初心和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新时代人文学子作出的庄严承诺。

    开学典礼后,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教授为全体2021级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刘院长客观地指出了长期以来外界对于中文专业理解上的偏差,从而向同学们抛出一个话题“我们为什么要学中文”。并围绕“中文系到底学什么”、“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中文人”、“中文系的毕业生将来会做什么”三个方面,一步步地向全体新生阐明了中文学科的内容、要求和前景,使专业的形象逐渐鲜明起来,让同学们更切实地感受到了中文的魅力。

    通过本次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新生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对人文学子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朝少年试锋芒,未来扶摇亦可期,相信他们定能继承人文学子的精神和责任,不忘初心,不断前行,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