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华中大语推基地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3    阅读量:


    2022年7月15日—20日,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暨首期语言产业研究青年学者讲习班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余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语言产业及语言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教授、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院长贺宏志研究员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教授主持。马建辉副书记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语言产业的发展有助于提高生产力水平,有助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本届论坛是华中科技大学与语言产业产学研各界的一次深度交流,相信论坛的举办一定能孕育出更多的优秀成果,为语言产业研究的深入发展添砖加瓦。”贺宏志院长对华中科技大学合作举办本届论坛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国语言产业论坛和语言产业研究得到了“政产学研”各界支持。语言产业在学科建设、学术渊源、学术著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语言经济生活、语言政治生活和语言文化生活共同构成了社会语言生活的整体图景,愿大家都能拥有美好的语言生活。”随后,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和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院长执行院长李艳教授共同为“术语资源开发应用研究基地”揭牌。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谢晓明教授主持了大会第一场主旨报告。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教授、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英语学习与新东方》、《关于进行城市和区域语言服务能力评估》、《开放数据背景下的名词术语数据资源共享利用策略》和《语言产业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主旨报告。

    第二场主旨报告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寅教授主持,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山东大学语言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卫国教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汪张龙分别做题为做了《区域语言服务产业竞争力: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评价与比较》、《语言经济研究中的因果推断:以普通话能力与农民创业关系为例》和《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 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高》的主旨报告。

    第三场主旨报告由复旦大学教授、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学院)廖圣清院长主持,广西民族大学刘金林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刘楚群教授、东南大学韩亚文教授先后做了题为《推普能否缓解农户相对贫困:来自广西中越边境地区的田野调查》、《乡村振兴中的语言服务问题探讨——以“村规民约”建设为例》和《面向来华留学生的高校外文网站语言服务研究》的主旨报告。

    第四场报告由东南大学教授韩亚文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蓉晖、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日培、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郝雅琦、内蒙古大学社科处处长达胡白乙拉教授做主旨报告。

    第五场主旨报告由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艳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谢晓明教授、声望听力集团首席执行官傅建彤、武汉大学赫琳教授、厦门大学嘉庚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李艳教授做主旨报告,分别就网络语言治理与语言产业发展、中国听力服务行业发展历程及展望、农村视频创作者话语分析、乡村振兴中高校的使命与任务、术语资源开发应用研究等主题发表了高见。

    本届论坛开设了首期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青年学者讲习班,为期三天。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院长贺宏志、山东大学语言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卫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晓明教授、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艳教授担任本届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青年学者讲习班主讲嘉宾。

    209F6

    此外,本次会议有六场平行论坛,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分别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吴菡、中南大学副教授龙丹、山东交通学院讲师徐庆树、华北理工大学副教授吴艳、华中科技大学讲师刘星、中南大学讲师贺天琪主持。与会的各位青年学者围绕语言产业规划、语言行业、乡村特色语言文化资源搜集、整理及语言文化产品研发、县域语言服务能力提升与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中语言服务研究及专门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在论坛闭幕式上,中南大学接棒第九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教授与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白寅进行了交接。至此,第八届中国语言产业论坛暨首期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青年学者讲习班圆满结束。

    20256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