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师生热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7    阅读量:


    2022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人文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在报告厅、教研室、自习室、寝室等处收看。

     

    全院师生掀起学习热潮,围绕党的二十大展开了热烈讨论。

    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新民教授谈到: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报告指出,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吸收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指南。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践行时代宏伟目标指明了方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立足于民族之林的“根”与“魂”。五四运动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是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宝贵经验的理论总结。世界优秀文化是人类文明的成果。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学术攻关的目标和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教师,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指南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之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国际学生辅导员王勇老师谈到:中华文化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意涵深受各国人民欢迎,这使得汉语学习成为一种必然。我院依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来我校进行学习的留学生进行汉语文化教育,同时派出大量的教师志愿者前往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服务,培养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人文学院通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弘扬中华文化,不仅提升了我国国际社会影响力,更促进了世界文化发展。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明确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责任和使命,为讲好中国故事、推进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究生吕涛宇同学谈到:今天,我们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报告。报告指出“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人文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我看到了报告庄严的宣誓引领和坚定的使命召唤,更看到了新征程上我们大有可为的新目标、新领域。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作为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将更加聚焦党建凝聚、头雁领航作用,围绕新文科建设、人文素养建设的现实需要,组织支部党员、师生群众继续积极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范式、交叉学科研究新方法,壮大华中大人文声音、不断提升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在学科理论与时代实践的有机统一中助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

    本科生陈瑜琪同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讲话,立足过往的非凡成就,提出来日的发展要求。同频共振的一代代人们,自青矜至白首,内心始终激荡着无限豪情,热切地盼望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代代人赓续精神血脉,立足国之本质,面向世界,无惧考验,团结奋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回首与展望,作为时代青年,我们置身往昔辉煌成就的结点,也置身新征程的起点,唯有融小我于大我中,胸怀志气、骨气、底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为正向。作为人文学子,我们置身传统文学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中,唯有继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高扬文化自信,方能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师生纷纷表示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发挥学科优势,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