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粹之魂,谱写情谊”—我院中外学生京剧文化体验活动圆满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1    阅读量:


    1027日下午,“国粹之魂,谱写情谊”京剧文化体验活动在东五楼310室圆满举办,人文学院留学生辅导员王勇、京剧社指导老师唐荣出席活动,20余名中外学生参加活动。

    首先,主持人央金拉姆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京剧的起源、发展和特点,并通过播放京剧经典剧目《霸王别姬》和《锁麟囊》精彩片段的形式,向中外学子展示了作为中国戏曲艺术文化的魅力,由于其具有综合性、虚拟性、程式性等特点,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因此,京剧被称为国粹。

     

    随后,大家开始动手绘画自己的脸谱。来自布基纳法索的留学生雷闻天同学挑选了孟良的角色,鼻梁勾白,黑鹊眼窝,凤尾花眉,红笑鼻窝,红通天柱,显得喜眉喜眼,将孟良的人物形象展现得栩栩如生;来自韩国的留学生卢惠元绘画时聚精会神,每一根线条、每一种颜色都经过了精心考虑,最后画出来的脸谱也精妙绝伦。

    在绘画过程中,唐荣老师向留学生们解释了不同角色各自的故事以及脸谱上不同颜色所代表的不同角色性格,如“生”、“旦”面部妆容简单,略施脂粉,叫“俊扮”、“素面”、“洁面”;而“净行”与“丑行”面部绘画比较复杂,特别是净,都是重施油彩的,图案复杂,因此称"花脸";戏曲中的脸谱,主要指净的面部绘画;而“丑”,因其扮演戏剧角色,故在鼻梁上抹一小块白粉,俗称小花脸。同时唐老师还介绍了真正的脸谱的制作过程和工具,让学生们更深刻地认识了京剧脸谱所蕴含的精神内核。

    “悱恻缠绵入肺腑,余音美妙胜琼浆”。最后,大家一起将绘画好的脸谱戴在了脸上,同学们仿佛就成了剧中的人物,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不同角色的喜怒哀乐。

    本次京剧文化体验活动的圆满举办,不仅加深了中外学生对国粹的理解,还给在校国际学生提供了沉浸式体验中国戏曲文化和戏剧艺术无穷魅力的机会,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深中外学生间的友谊、提升同学们审美悟性和创造力有重要意义,同时进一步夯实了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基础,有助于更好的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