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7    阅读量:


    20221215日下午两点,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年会于线上顺利召开。

    本次学术年会以“游心与呈艺:人文科学研究的知识、技艺与性情”为主题,旨在分享学术新知,发挥人文科学之功用。人文学院院党委副书记叶智老师出席了本次年会。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硕博研究生及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深圳大学等院校的同学共同云端参会。

    主会场

    大会第一项,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老师致开幕辞。

    叶智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向所有线上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真诚的问候。他指出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建校七十周年的形势下,克服重重困难于云端举办2022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实属不易。近年来,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老师们的帮助支持下,在研会和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紧紧围绕繁荣学术、服务发展、提升科研的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开拓思维、增进交流。华中科技大学中文学术讲座、华中三校青年学术沙龙和人文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年会,都已经成为深受学生们喜爱的爆款学术活动,既开阔了视野,也启发了思维,在校内外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大会第二项,由叶智书记对获奖同学进行宣读表彰。本届学术年会以“游心与呈艺”为主题,在七月份学院就开始面向全校和全国高校征集论文,共吸引了来自语言学、文学等多个专业方向的100余篇稿件。后经过资深专家评委的审阅,有53篇优秀论文脱颖而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3人,二等奖21人,三等奖19人。

    最后,叶智书记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认为“游心与呈艺”是一个开放的话题,也是一个很具思辨意味的主题,对于此必然有不同的理解。希望大家在后面的分会场各抒己见,打破中学与西学之间的界限,突破古代与现代之间的壁垒,在深入的交流中获得新知识、新思路、新感悟,预祝本次学术年会圆满成功。

    接下来,大会第三项,优秀学生代表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贺路智作获奖发言。

    贺路智同学以第三次参加学术年会的个人经历并综合自身学习体验展开分享。他认为,导师给予其学术能力的锻炼,课程给了他研读文本的实践,同学和年会则提供了交流互鉴的平台,最终形成了“能力积累——研究实践——平台交流”的递进机制,为其后续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开拓了有效途径。

    至此,本次学术年会主会场活动圆满结束。

    f6b32e578795e85f0f95e8f2312bc02

    下午两点半,人文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四大分会场的发言交流同时在线上开展。

    ①语言学分会场

    语言学分会场的活动由2022级汉教硕士陈蕊蕊同学主持,韦力尔、余静静、孟思杏、韦思、黄艳颖五位发言人分别就《基于历史比较的三五镇壮语单元音音变声学研究》《“沧浪”族联绵词研究》《湖南澧县方言身体名词的语义场研究》《楚简书法艺术语言功能探究》《流行语表达中的通感分析:以“你吵到我的眼睛了”为例》等议题展开学术分享。各位同学就研究方法及对象、前期调查过程和论文逻辑框架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充分增进彼此间的学术经验,会场讨论气氛融洽。

    8fb55cafbcffd4f34b2f3c16aef7dfd

    ②古代文学、国学分会场

     

    古代文学、国学分会场的活动由2022级中文系硕士智浩淼同学主持,田依平、宫健男、吕涛宇、刘虹伶、骆怡嘉、耿璇六位发言人分别就《“汉宋之争”视阈下阮元骈文正宗论的生成及影响》《阳明后学杨东明的经世实践与地方讲学探析》《“从因俗而治到誓师作锐:明代经略广西政策取向转变刍议——以大藤峡相关史事为考察中心”》《元代金华学派“理流为文”探讨》《论〈本事诗〉中“征咎”类本事的本事观》《帝王之威与师道之尊——帝王与帝师师生礼仪的演变与尊师传统异化之考辩》等议题展开学术分享。

     

    48207b648603528c9df4172e0718d83

    分会场的各位同学针对“阮元骈文正宗论理论渊源”、“王阳明从‘得君行道’到‘觉民行道’的转变原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再讨论,且不断从问题导向意识、严谨治学态度、学术聚焦思维、提炼研究价值等方面加以探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③现当代文学分会场

     

    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的付丹老师对现当代文学分会场研讨进行了学术评议。本场活动由2022级中文系硕士谢亮同学主持,贺路智、于明玉、罗枭、古凤、熊梦柔五位发言人分别就《韩少功〈修改过程〉的叙述策略及其背后的真实观与时间观》《长江流域乡土书写研究——以2010-2020年当代长篇小说为例》《内地与香港医疗剧对比研究——以〈关于唐医生的一切〉〈白色强人2〉为中心》《历史·女性·文化——王安忆和谭恩美小说中的母女关系研究》《诗歌语言与存在的互塑——以森子〈夜宿山中〉为例》等议题展开学术分享。

     

    现当代2

    现当代3

     

    在同学们的发言结束后,评议嘉宾付丹老师结合学界研究现状,针对每位发言人论文的选题、切入点、研究意义及完成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点评,并从“韩少功《修改过程》中叙述者的真实观与时间观”、“当代谁在书写乡土”、“医疗剧中女性可活动的时空究竟有多少”等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出发,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自己鞭辟入里的研究建议和学术见解,为其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作出了有效指导。此后,各位评议人也对五篇论文进行了精彩的评析与讨论。与会同学十分感谢付丹老师所给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在今天的分享中发现了许多有意义且有趣的选题,受益匪浅。

     

    ④外国文学、文艺学分会场

     

    外国文学、文艺学分会场的活动由2022级中文系硕士丁忆宁同学主持。李浩月、艾云利、付紫鸾、梅傲四位发言人分别就《阿特伍德短篇小说〈跳舞女郎〉中的空间书写与民族身份建构》《“巴特尔比句式”中的潜能与意志问题——围绕〈书记员巴特尔比〉的理论阐释》《〈三体〉与〈五号屠场〉〈猫的摇篮〉中的伦理比较研究》《后人类语境下石黑一雄〈克拉拉与太阳〉的反乌托邦建构》等议题展开学术分享。

    fc64930e592a6d7023ffdf18b6dd4a8

    会议现场,诸位发言人的论文讲述过程和其后的交流环节都极具启发性,增强了大家对新命题、新角度、新方向的理解,今后也能更加具有针对性地去开展学术研究。

     

    经过紧张而热烈的学术发言和学术评议,人文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圆满闭幕。此次年会全程有近100人在线上参与主会场、分会场活动,讨论深入,发言质量上乘,学术争鸣和思想交锋可谓异彩纷呈。强志笃学忘疲,游艺访道依仁,不远千里。众多青年才俊齐聚一堂,迸射出耀眼的学术火花。相信在未来,同学们会更加踔厉奋发、笃学不怠,始终保持极高的学术热情,勇敢追梦!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