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征稿启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6    阅读量:


    研究生学术年会是我院学生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是研究生相互交流、碰撞思想的舞台。2019年学术年会收到来自多个院校文史哲专业的投稿百余篇,创历史新高。而今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举国上下齐心战“疫”,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作为抗击疫情的亲历者,你有怎样的感受?面对“后疫情时代”,你又有怎样的思考?基于此,本期学术年会开始征稿。欢迎同学们来稿,畅所欲言。


    一、年会主题:美与真

    在我们常规的意识中,对称、规律、和谐就意味是美的。逻辑的一致和规律意味着我们常常认为真、善、美是统一的。然而,美是什么,真又是什么?在许多科学家的眼中,逻辑的真与形式的美相统一,对美的追求可以引导人们去追求科学的真;在一些文学作品中,我们又能看到做多“丑”的但是真而善的,比如《巴黎圣母院》中面目可憎却心地善良的敲钟人卡西莫多与道貌岸然却蛇蝎心肠的副主教克罗德。与科学上的一致相区别,文学作品似乎更加愿意用美丑与真善对比的方式来揭露这种反差。那么,你对于美和真是如何理解的呢?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见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有无数普普通通和我们一样身为当代大学生但是身先士卒投身社区抗疫工作的同龄人们,有奋战医学救助一线的医生护士们,还有其他各行各业坚守岗位的平凡而伟大的人民。他们是普通的,他们也是美的,他们或许与人争执过,但是他们也是善的,他们可能立场不同,但是此时他们也是真的。外貌的美带来赏心悦目的审美感觉,灵魂的真带来如沐春风的舒适感。然而终究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如何看待美与真,两者是截然对立,还是辩证统一?愿疫情过后,我们的美更加令人舒适,对灵魂的真认识的也更加深刻与成熟。美与真,感性与理性,欢迎在这里畅所欲言留下你的见解!


    二、征稿内容

    契合“美与真”主题的文史哲学科的学术论文(研究综述、书评类文章除外)均可参加本次年会。欢迎广大文、史、哲各学科研究生学子踊跃来稿,展示与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见解。


    三、征稿对象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学生

    欢迎武汉兄弟院系人文学科研究生投稿


    四、征稿要求

    1、提交的学术论文原则上应未正式发表;如已为正式刊发的学术论文,该论文应为在读期间发表且第一署名应为所在读学校

    2、所提交论文应为作者原创,不存在学术不规范的问题

    3、所提交论文作者署名应该是提交者第一署名

    4、论文格式规定:论文字数5000字以上,论文前有200字左右的中英文摘要;另页附作者简介、内容包括学校、专业、姓名、学历、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等。

    5、排版清楚规范,请务必按筹委会提供的格式要求排版(详见附件)

    五、时间安排

    征稿时间:即日起—20201015

    审稿时间:20201016—1030

    年会时间:202011—12月(具体时间、会场安排另行通知)


    六、论文评选与奖项设置

    1. 论文评选:

    所有提交的论文由相关专业教师进行评选,优秀的论文作者将参加研究生报告交流会做主题发言。

    2. 奖项设置:

    奖项按学科和类别来设置,分为博士组和硕士组,并向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荣誉

    3. 证书和奖金。

    获奖论文将结集出版,如不愿结集出版者,请于作者简介附页中声明。


    七、投稿方式

    请将论文电子文档(word文档)发送至hust_rw@126.com,邮件主题命名为“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姓名+学校+年级专业


    八、组织单位

    主办: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承办: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会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