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活动通知

    来源:华中大语推基地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阅读量:


    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通知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教语用厅函〔2022〕1 号)和《关于在全省组织开展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鄂语字办函〔2022〕1 号),华中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本科生院将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

    一、活动宗旨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大赛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营造亲近中华经典、热爱中华经典的社会氛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主题:经典筑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三、大赛赛项

    本届大赛分为四个赛项:

        (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简称诵读大赛)

        (2)“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简称讲解大赛)

        (3)“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

        (4)“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

    校内组织经典诵读大赛初赛(初赛时间:即日起—6月)并向省语委报送经典诵读大赛参赛名额共4个,分别为留学生组1个,大学生组(含研究生)2个,教师组1个。

    讲解大赛、书写大赛、篆刻大赛,学校不组织校内赛事,请有意愿的师生自行报名参赛。登录网址:www.jingdiansxj.cn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信息,报名参赛,上传作品,下载证书。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hjdsdgc)、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小程序、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抖音官方号(抖音号:zhjdsdgc)等相关宣传平台,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四、奖项设置

    各赛项面向参赛作品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面向指导教师设立指导教师奖,面向各地教育(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工作人员、学校及相关赛事组织单位或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团体、个人),由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证书(优秀组织奖颁发纸质证书,其他奖项在大赛官网自行下载电子证书)。各奖项奖励对象选拔方式和数量按大赛相关制度执行。

    诵读大赛校内初赛面向参赛作品设立——

    留学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和优秀奖若干名,大学生组(含研究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和优秀奖若干名,教师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奖若干名,面向指导教师设立指导教师奖若干名,面向院系等组织单位或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名(团体、个人),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统一颁发纸质证书。

    五、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2)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应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3)其他要求

    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

    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六、提交方式

    师生提交的诵读大赛作品请以“组别+作品名称+作者姓名”命名,与加盖院系公章的“‘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参赛作品推荐汇总表”(见本通知附件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参赛作品推荐汇总表.docx)一并于6月13日前,以院系为单位发送至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邮箱cfd@hust.edu.cn,视频较大的,请以U盘拷贝形式报送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校语委办联系人:于红旭

    联系电话:87557142

    电子邮箱:cfd@hust.edu.cn

    校语委办公室地址:主校区信访办楼(南二门停车场旁)2楼202室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本科生院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