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届中国文化夏令营报名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05    阅读量:


    一、学校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由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于2000526日合并成立,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985工程建设高校之一,是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学科齐全、结构合理,拥有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交叉学科等11大学科门类, 基本构建起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学科体系。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世界上41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所高校和机构开展友好合作。

    华中科技大学正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秉持“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敢于竞争,善于转化,聚精会神,科学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努力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二、人文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相关系所创建于1977年,开全国重点理工科大学开办文科之先河。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强基计划”、汉语言文学(国家级一流专业)、汉语国际教育(省级一流专业)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先后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学院学术梯队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39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2名,讲师15名。学院设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级)、中国语言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国学研究院、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新媒体语言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建有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汉语水平等级考试中心。

    学院每年开展高水平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邀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来院讲学。近年来组织学生前往突尼斯、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开展“一带一路”主题社会实践,组织学生赴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名校交流。学院先后选派优秀教师赴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大学的孔子学院开展国际中文教育,并与泰国拉卡邦先皇理工大学达成“2+2”合作办学意向。学院现有来自俄罗斯、巴西、日本、韩国、越南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国际学生,开设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文化和历史等方面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培养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学生,国际声誉和影响力日益提升。

    三、中国文化夏令营的内容和目的

    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让世界各国学生了解中国基本情况、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观摩创新创业优秀成果,感受五千年华夏文明的熏陶,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汲取营养,在跨越东西方文化的学习中培养更多的创新能力。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特在暑期举办中华文化夏令营。20197月首届文化夏令营共有来自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和越南顺化外国语大学的24名师生参加,通过专题讲座与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营员零距离接触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与中国学生互动交流,在学习中华文化中感受中国魅力。

    本次夏令营将聘请华中科技大学相关领域资深教师讲授《汉字文化》《古代戏曲小说》《中华饮食文化》《数字经济》等课程,在学习中华文化中感受中国魅力,提供一个思想交流、文化碰撞、搭建友谊的平台。

     

    四、课程安排

    中国文化暑期夏令营日程安排

    序号

    时间

    课程名称

    主讲人

    1

    89日上午

    中国概况+武汉概况

    王勇

    2

    89日下午

    古代戏剧小说

    李军均

    3

    810日上午

    汉外语言对比

    陈禹

    4

    810日下午

    中华礼俗

    朱冶

    5

    811日上午

    汉字文化

    骆琳

    6

    812日上午

    汉语方言

    刘星

    7

    813日上午

    古代文学

    尧育飞

    8

    814日上午

    中华饮食文化

    尧育飞

    9

    815日上午

    数字经济

    黄栋

    注:课程内容及时间为参考方案,主办方将根据实际情况略做调整。

     

    五、举办时间及报名事项

    本次夏令营将于202289日~2022815日举办,为期7天。

    即日起接受报名,报名截止日期85日。申请人请填写附件报名表,以邮件形式发送给主办方。主办方将根据报名者的基本情况确定是否适合参加本次夏令营。

     

    七、主办方联系方式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86 027-87542404

    联系人:王老师

    邮箱:15273112529@163.com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