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

首页 - 学术动态 - 系列讲座 - 正文

预告丨国故新知·讲座第38期 徐冲:“五胡”新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7    阅读量:


华中科技大学历史研究所『国故新知』讲座第38


题目:“五胡”新诠


演讲人:徐冲,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陈文龙,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历史所

时间:2020101319-21


腾讯视频会议:982 251 998

会议密码:201013


【内容简介】

何为“五胡”?在“五胡十六国”已成通用词汇的今天,关于这一来自中古史料的特定称谓,学者间的意见反而愈加纷纭了。宋元以降的主流理解,将“五胡”理解为匈奴、羯、鲜卑、氐、羌“五族”, 即永嘉之乱后至北魏统一在华北先后登场的五种主要族群 。近来亦有南匈奴之五部胡、五主乃至泛指当时少数民族等异说。本次讲座将从五胡十六国的内部视角转移至东晋南朝的外部视角,对四、五世纪之交“五胡”称谓与“五胡”观念诞生的时代语境进行再探讨。


【讲者简介】

  徐冲,山东东营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研究领域为魏晋南北朝史,兴趣集中于历史书写、制度变革与石刻文化等主题。撰有专著《中古时代的历史书写与皇帝权力起源》《观音:历史书写与魏晋精英的政治文化》(即出)、论文《西汉后期至新莽时代“三公制”的演生》《冯熙墓志与北魏后期墓志文化的创生》等。主持学术集刊《中国中古史研究》、译丛《日本学者古代中国研究丛刊》。



海报:翟佳


   
       

演讲人 时间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