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纪要 丨 国故新知·讲座第35期 汪高鑫:中华传统文化何以能自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6    阅读量:


纪要 丨 国故新知·讲座第35期 汪高鑫:中华传统文化何以能自信



9月22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历史所“国故新知”系列讲座第35期,以在线会议的形式举行。此次讲座,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高鑫老师,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何以能自信”主题,进行精彩演讲。历史所副所长夏增民老师主持本次讲座,陈文龙、朱冶等老师,历史所多位研究生,以及来自我校多个院系的本科生们,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作为“四个自信”之一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深厚、更广泛的自信,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汪高鑫教授首先对文化自信的本质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全面、正确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生动阐述和提揭,并从文化的超越性、差异性层面肯定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应有价值。


接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作出了阐述,认为从广义而言,中华传统文化包括中国境内各民族、各地区创造的一切优秀传统学术文化,其基本内涵包括经史子集“四部”文化,其基干则是儒释道文化,其核心则是儒家学说,先秦儒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等即是儒家学说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呈现出的主要形态。



最后对中华传统文化何以能自信作了回答,一是源自于丰富的文献典籍,“四部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思想智慧和知识体系,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二是源自于深邃的民族精神,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历史借鉴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厚德载物精神、创新求变精神、理想人格精神和民族忧患精神等。


汪高鑫教授贯通古今,深入浅出,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学术盛宴。讲座最后,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对学生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面临的种种困惑,从方法论上进行了指导。

 


文案 丨 刘鲜鲜

编辑 丨 欧成婷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