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纪要丨国故新知·讲座第38期 徐冲:“五胡”新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9    阅读量:


2020年10月13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历史研究所“国故新知”讲座第38期,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此次讲座,特邀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徐冲老师,以“‘五胡’新诠”为主题,进行精彩演讲。历史所陈文龙老师主持本次讲座,副所长夏增民、朱冶等老师,历史所多名研究生及来自其他学校的百余名学生,一起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徐冲老师以“十六国”一词的含义导入。“十六国”一词源自北魏崔鸿所作的《十六国春秋》。这一词语将这一时期的十六个国家政权统称为国,但真实的历史并非如此。十六国时期的国家政权可以分为边缘政权和天下国家两种类型,其中天下国家型的政权本被视为王朝。北魏出于继承西晋正统的目的,对其做了历史书写,从而有了“十六国”一词。


徐冲老师在对“十六国”一词含义释义后,引出其对 “五胡”一词是否存在历史书写的思考。他回顾了学术界目前对“五胡”一词的几种说法,指出这些说法一是没有对史料进行仔细辨析,二是倾向于将“五胡”视作一个笼统的概念。而陈勇先生关于“‘五胡’是一个发展的概念” 的观点,更加启发了他对“五胡”一词的思考。徐冲老师对见载于《晋书•符坚载记》的“五胡次序”故事进行了史源追溯,指出这一文本的形成时间远远晚于故事中的内部时间,且应是出自东晋南朝的撰述。


随后徐冲老师又对这一文本形成时,东晋南朝政治精英所说的“五胡”的含义进行了考释。他认为在晋宋之际以降,建康精英所使用的“五胡”指的是北方五个前后相继的王朝。由此引出对“五胡次序”一词新的释义:五个王朝先后建立。亦即十六国时期北方五个先后建立的天下国家型政权。在此基础上,从史料中能否找到与“五胡”对应的国家就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史料线索,徐冲老师指出了判断“五胡”的两个标准,并提出了关于“五胡”具体所指“胡人”王朝的假说。


最后,徐冲老师对整个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补充说明北朝“五胡”的含义与南朝不同,并非指五个“胡人”王朝,而是将所有北方政权囊括其中。




 




徐冲老师的此次讲座,深入浅出且鞭辟入里,为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文案 丨 刘同佳 许柳明

审定 丨 陈文龙

编辑 丨 欧成婷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