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大中文学术讲座第104讲《文献学家王欣夫先生之学行》讲座纪要

来源:    作者:尧育飞    发布时间:2022-04-06    阅读量:


吴格教授《文献学家王欣夫先生之学行》讲座简报

3月28日晚,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华中大中文学术讲座第104讲在腾讯会议举行,讲座主题为《文献学家王欣夫先生之学行》,特邀主讲嘉宾为复旦大学图书馆员、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吴格教授。人文学院讲师尧育飞博士主持本次讲座,来自人文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及全国20多所高校相关专业学者和同学共200余人全程参与。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陈尚君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对讲座进行点评和分享。

讲座伊始,吴老师以两张历史照片为导引,带领听众逐步进入文献学家王欣夫先生的历史空间和学术世界。通过介绍王欣夫先生的生平、藏书、著述等内容,吴老师为听众揭示了20世纪中国一位重要文献学家的学术理想和文献抱负。王大隆(1901-1966),字欣夫,号补安,原籍浙江秀水,后迁居苏州,为吴县人。少时自学,师从金天羽、曹元弼,虽无一般科名学历,而为学界推服,先后执教圣约翰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主讲教席数十年。王欣夫二十五岁起即究心目录版本之学,最终编成《文献学讲义》《蛾术轩箧存善本书录》等著作。此二书堪称经典,现已成为高校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必读书。通过日记、年谱、人物传记等资料,吴老师还原了王欣夫先生撰写《文献学讲义》和《蛾术轩箧存善本书录》这两部文献学名著的来龙去脉,并指出二书在学术史上的重要价值。

讲座之中,吴老师对王欣夫先生于忧患之世,立志搜求遗献之行为,予以高度表彰;对王先生以保存文献为职志,毕生精力萃于此事,更表达高度敬意。例如,王欣夫先生于浙江嘉业堂访书期间,手不停披凡六七日,翻书上千种,且均做了详略不等的记载。王先生在暮年写作《蛾术轩箧存善本书录》,共计1009篇,每一篇均可作为目录版本学范本。而王欣夫先生以数十年精力整理刊布老师辈如胡玉缙等人著述,更足为学界之表率。

对身在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的同学,吴老师在讲座中也予以特别的鼓励。一是介绍了王欣夫先生与武汉地区现代两位著名读书人张舜徽、徐行可两位先生的交往关系;二是指出王欣夫先生身后还有诸多著述亟待整理,希望华科人文学院有志于古典文献的同学将来也有机会参与到这项文献整理工作中来。

在吴老师的讲座之后,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陈尚君先生指出:过去学界很长时间对王欣夫先生的成就认识不够,数十年来,经由王先生的弟子徐鹏、李庆等老师及吴格老师团队的工作,文献学家王欣夫先生的面目及其所承载的文献学精神,方逐步为人所注意。客观地说,王欣夫先生是中国传统学术的杰出代表,其藏书、校书、抄书所代表传统学问之精神,令人十分感动。

最后,线上听众还就王欣夫先生的学术转型、复旦大学图书馆藏王欣夫先生批校本等问题向吴老师请教,吴老师一一予以细致回答。在吴老师周详细致、娓娓可听的讲述中,原定两小时结束的讲座最终持续近三小时。

据悉,此次讲座是人文学院为“古典文献学”课程同学积极开辟的“第二课堂”,旨在激发并提升全院同学的古典兴趣和人文素养,未来类似讲座将陆续开展。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