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大中文学术讲座第105讲暨荆楚语学大讲坛第7期《跨层序列词法化的结构原理及词汇化表现》讲座纪要

来源:华中大语推基地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4    阅读量:


3月31日晚,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导,《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施春宏做客第七期荆楚语学大讲坛,为我校师生及校外师友带来一场以“跨层序列词法化的结构原理及词汇化”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谢晓明教授主持,300余位校内外硕博生及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施春宏教授首先明确了跨层词研究的四个基本目标:一是跨层词词法与一般复合词法的划界问题;二是跨层词系统内部的结构关系和类型;三是现代汉语词汇系统中所存在的跨层词情况;四是具体跨层词的个案研究。以此为线索,施春宏教授详细介绍了他在跨层序列及其词法化、词汇化问题上的最新研究成果。

施春宏教授借鉴生成语法对句法结构关系的“树”形认识,对跨层序列的基本内涵作了重新界定。所谓“跨层序列”,是指以核心最大投射的边界为层级界限,两个没有直接依存关系的成分跨越其所属短语的投射边界而构成的有序组合。在句法结构中,具有直接依存关系的结构成分之间的组合是非跨层的(即常规的);不存在直接依存关系的结构成分之间的组合则是跨层的。不过,施教授也特别提示,虽然借鉴了生成语法对跨层词源式的结构关系的认识,但跨层词的形成受韵律触发,跨层序列能否成词受到韵律规则和使用频率等条件的制约,而非句法操作的结果

其后,施教授根据常规词法和跨层词法的互补性,通过梳理和描写常规词法结构,推导出跨层词法的四条规则,再进一步用此四条规则概览性地考察了存在于《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中的216个跨层词及其结构类型。考察发现,所有跨层词都处于源式所辖短语结构的外侧,其中,绝大多数处于源式所辖短语结构的左侧位置,施教授称之为“左位跨层词”,例如“而后”等,这一类词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共205个。与之相对的是“右位跨层词”,例如“之后、以降”等,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共11个。由于跨层词形成过程中,虚词起到了关键作用,因此施教授以此为基点,从便于操作的角度出发,将左位跨层词细分为介词参与并合、连词参与并合、副词参与并合、情态词参与并合、其他方式参与并合等五类,右位跨层词则分为连词参与并合、助词参与并合两类

施春宏教授认为基于结构化的系统分析可以使我们对跨层现象的判定具有相对一致的标准,从而对跨层序列词法化及词汇化现象的描写和解释具有可操作性,也能帮助我们对跨层词的分析从重视个案的词汇化历程考察到同时重视系统的词法化分析,从而将词法化所蕴含的可能性和词汇化所体现的现实性相结合,进一步揭示词汇化的结构基础和制约条件。

讲座尾声,施教授希望自己的研究思路可以为硕博生们带来方法论意义上的思考,比如词汇化的形式表征和词法化的抽象概括是一体两面的关系,词汇化和词法化的分析,无论是常规结构关系,还是特殊结构关系,都应该努力以结构化、句法化作为研究的基本操作手段,从而获得一致化的认识;比如无论是词法现象,还是句法现象,往往都是多层面互动的结果,因此研究这些现象就需要特别关注语言不同层面之间的接口问题;再比如特殊现象、边缘现象研究往往具有特别的启发性,将边缘现象放到理论的核心地位来考察,这样会使特殊现象具有理论一般性,从而获得具有普遍性和规则性的概括和说明。

根据第七期荆楚语学大讲坛摘要整理,如有疏漏敬请谅解。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