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学史明理,弘志力行”微党课比赛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1    阅读量:


为庆祝建党百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7日晚七点,人文学院“学史明理,弘志力行”微党课比赛在东五楼325报告厅举行。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中文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谢超凡、机关历史教工党支部书记汤黎、人文学院副教授朱冶、学工组长耿艳丽、团委书记常文雅、党建辅导员宋海佩及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吕涛宇出席了本次比赛

大赛在激烈有序的氛围中拉开帷幕。于雪云以“新青年,新‘红岩’”为题,用党员陈然的《我的自白书》开启了她的微党课。她具体回顾了红岩精神的发展,鼓励大家在新时代弘扬红岩精神;秦婉纯同学带来了主题为“穿越历史的星星之火”的微党课,她提出要在“实践中抓住光芒”,铭记农民运动的历史;李旻丽同学以“重温《论持久战》,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主题,将历史与当下相结合,用“论持久战”精神指导当下疫情防控;刘琦同学以“党旗飘扬,山河无恙”为主题来进行她本次的微党课;翟佳同学以“谁是‘最可爱的人’”为题,讲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谢瑾瑜同学以“抗战硝烟中的红色音乐精魂”为题,为大家介绍了游击队歌、松花江上、满江红等红色歌曲。

此外,还有许多同学以团队形式参加了比赛:崔浩洋团队从五星红旗的设计入手,为我们讲述了国旗诞生的故事;王艺琳团队带我们回到新文化运动时期,为我们“讲中国故事,发理性之声”;黄欣可团队从袁隆平院士的“两个梦”入手,讲述了中国梦与奋斗故事;熊书蕴团队从我校的脱贫攻坚楷模入手,讲述了我们身边深入基层,为国家脱贫攻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的人物故事。每堂微党课结束后,评委老师都根据微党课内容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提问,并为微党课主讲人下一步改进课程提供了有效的建议。

选手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进行点评。朱冶老师指出,授课人应注意与大家的眼神交流,ppt的配图与行距设置有待进一步完善,要更加注重课件的呈现形式和具体细节,还要更加注重突出课程所展现的主题。汤黎老师从课件的美观性和细节出发,认为课件中配图、字体可以更加美观,并希望同学们在研究史实上下功夫,确保课程内容的准确性。

叶智老师结合个人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经历,建议各位主讲人在课程准备时,多关注身边人、身边事,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审视学校、学院发生的故事,用自己身边的故事感染人,带动人。他提到,微党课的讲授,并不是向大家灌输知识,而是结合学生身份和学习生活的实际,讲同学们真正感兴趣、有启发的内容,用学生的话语,化繁为简,由浅入深,对周围的同学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正面作用。

最后,嘉宾老师为获奖同学及团队颁奖,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正如本次微党课比赛的主题,“学史明理,弘志力行”,希望人文学子在启航新征程的路上继续以中国革命历史作为营养剂,补足精神之钙,筑牢党性之魂,为建设祖国贡献力量!

颁奖1(1)

本次比赛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熊书蕴团队

二等奖:李旻丽 翟佳

三等奖:秦婉纯 崔浩洋团队 谢瑾瑜

优秀奖:于雪云 刘琦 王艺琳团队 黄欣可团队

文字:余佳玮

图片:杨梅

审核:宋海佩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