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寻访名舰历史,牢记奋斗初心——人文学院赴中山舰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实践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2    阅读量:


时值“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纪念日,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918日上午,人文学院师生赴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开展了以“寻访名舰历史,牢记奋斗初心”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人文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吕涛宇承担本次实践的讲解工作,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辅导员宋海佩、院各学生党支部支委、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学生党建服务中心主要学生干部等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师生代表来到中山舰纪念馆中的武汉会战纪念园参观。奔赴前线、武汉空战、全民抗战、胜利广场……13座栩栩如生的雕塑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武汉会战中日军的侵略暴行和中国各阶层的坚决抗战活动。师生一行不时驻足观看,讨论交流。行至中山舰阵亡将士衣冠冢和纪念碑前,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山舰阵亡将士纪念碑并进行了默哀。在场师生感佩于抗日将士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更深感今天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最后,大家来到了中山舰博物馆。中山舰是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修复后的中山舰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进入纪念馆内,师生结合复原的中山舰舰体和文物展览,在吕涛宇同学的讲解下先后深入了解了中山舰所经历的“护国运动”“护法运动”“广州蒙难”“中山舰事件”和“武汉保卫战”等五大历史事件。吕涛宇同学介绍道:“中山舰是中国近现代史重要的历史见证文物,是中国人民爱国热情与革命精神最好的证明,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的不屈精神的真实写照。”师生一行边走边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学得深入,想得透彻,起到了良好的育人实效。

鉴古以知今,彰往而察来,追寻中山舰的历史烟尘,瞻仰中山舰的昂首英姿,同学们感触良深,不仅近距离触碰到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兴衰沉浮的历史,体悟到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英勇奋斗、前赴后继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也对处于百年变局的国际国内发展局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新时代大学生的自我身份有了更清晰的定位。

人文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王梓杰谈到:“经过复原后的中山舰,还原了历史原貌,驾驶舱、舰长室等清晰可辨,尤其是舰体甲板上日本炸弹留下的直径约一米的弹洞,无比震慑。名舰殉国,保卫武汉,壮士血染长江,虽然滔滔江水奔流不返,但这个巨大的见证了中华儿女“共敌外侮”的历史信物,将永远警示着我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吾辈需自强! ”。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钟艺感悟到“鲜血与抗争写就的历史警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今日虽硝烟散去,但警钟长鸣,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应当有骨气、有信心、有能力,做好该做的事,走好该走的路,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

人文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实践部部长、研究生语言专业党支部书记秦婉纯认为“我们应勿忘国耻国难,铭记那些为江河完整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的烈士英雄们。我们也要勿忘初心使命,如今山河已无恙,青年们更须乘着新时代的发展潮流奋勇当先,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