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通知公示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示 - 正文

人文学院关于评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通知

来源:本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09    阅读量:


 

人文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

20122013年度)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关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管理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评定细则。

第一条 评选范围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奖励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

第二条 组织机构

1. 学院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担任委员会主席,系所分管研究生教学副主任和学工组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委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教务科老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担任委员。

2 评审委员会全面负责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工作。制定评定细则,负责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等工作,具体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组织实施。

第三条 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第四条 必备条件

申请国家奖学金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中的其中两条:

1.获得三好研究生标兵、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单项奖学金(不包括学业奖学金)、学科贡献奖、十佳党支部书记、十佳党员、品德模范等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2.上学年度学习成绩优异。加权平均成绩专业排名位于前10%

    3.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所发表的论文,研究生应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为第二作者,参评时可视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研究生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或担任主编、副主编出版学术编著。

4.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省部级及以上的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创业计划大赛等竞赛中获奖。

5.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我校为第一专利权人,研究生为第一发明人或设计人(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研究生为第二发明人,参评时可视为研究生为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专利。

6.在课题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参加省部级及以上课题,贡献突出。

第五条 评选办法

1.对照评选条件,研究生本人填写并递交国家奖学金申请表及个人事迹材料。材料交至学工组(东五楼421室),截止时间为1010下午530

2.导师签署推荐意见;

3.学院学工组组织各班学生代表进行初评,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核。(学生代表不得为参评人,每班两名代表)。

4.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对入选的候选人进行评审。评审采取院内公开答辩的方式,现场答辩由单位领导、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管理人员作为评委,学生代表分值占30%,导师代表分值占40%,单位领导及管理人员分值占30%,现场投票产生候选人员。参评学生导师及本人采取回避制度。答辩时间为10月11日晚,具体时间及地点将另行通知。

5.学院进行结果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接受学生的申诉,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

6.研究生院审查,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接受学生的申诉,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批。

第六条  奖励办法

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

名额分配如下:中文系博士3人,硕士5人;

              哲学系博士1人,硕士3人;

              历史所硕士1人。

第七条  不参评条件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

1.受到党、团或学校通报批评及警告以上处分;

2.经学校批准休学复读不满一年;

3超资助年限的学生;

4.在学术研究中,有弄虚作假行为;

5.在科研工作和临床实践中,造成重大事件及损失;

6.参加非法组织及活动;

7.无正当理由经常不参加集体活动;

8.有课程不及格;

9.未按学校规定注册而又无正当事由的学生;

10.其他有损学校声誉的行为。

第八条 补充说明

        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研究生院下拨奖学金指标数按照我院各学科招生人数做基数,兼顾学科平衡原则,分解到各学科专业,具体评审工作由各系所根据本细则及分配指标数完成评选。院学工组全程参与各学科评审工作,各学科评审结果报院学工组统一审核和公示。

第九条 附则

    1、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执行。

2、本办法由人文学院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0一三年十月九日

附件下载
1、附件1.doc 2、附件2-评选细则.doc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