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

    W

    首页 - 师资队伍 - W - 正文

    王书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8    阅读量:


     

    王书婷    

     

    文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教授

     

    出版专著二部,合著一部,参编教材一部。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小说评论》《中国文学研究》《江汉论坛》《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个人主页http://faculty.hust.edu.cn/wangshuting/zh_CN/index.htm

     

    教育经历:

    1997年,华中理工大学中文系毕业,文学学士;

    2003年,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毕业,文学硕士;

    2006年,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毕业,文学博士。

     

    工作经历:

    2006年至今,任教华中科技大学中文系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中国现代汉语诗歌研究、博物诗学研究。

     

    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中国现代文学、新诗研究、博物学与中国文学、中国语文

    研究生课程:中国现代汉语诗歌研究、博物学与中国现代文学

     

    科研情况:

    1、代表性论文及著作

    论文:

    《两个﹤凤凰﹥:一种“新的现实主义”——论欧阳江河与徐冰的“诗艺互文”文艺观》,《文学评论》2020年第1期。

    《博物诗学视野下的﹤繁花﹥文体解析》,《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年第5期。

    《燕园草木,“入门”之门——臧棣“入门”系列诗歌互文性解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8年第6期。

    《昼的失语与夜的独白——翟永明﹤女人·独白﹥与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互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2年第5期。

    《寻找“富于暗示的音义凑拍的诗”——论现代派的“纯诗”艺术探索》,《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8年第3期。

    决策参考:《关于打造东湖“植物诗学”主题绿道的建议》,中共武汉市委政策研究室,20171123日。

    《不绝的水,短促的花——“抒情与自然”视角下的王小妮诗歌》,《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苏童:一种冲淡反讽的叙事美学》,《小说评论》2014年第1期。

    《辩讷与乡愁:浅析<极花>的全息性叙事》,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

    《博物诗学:一种现代文学研究的跨学科视角》,《长江文艺》2020年第1期。

    著作:

    《词与物的互文》,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新诗节奏和意象的理论与实践(1917——1937)》,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承担的各级各类课题:

    2020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一般项目,在研中;

    2019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文科重点项目,已结项;

    201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已结项;

    201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已结项;

    2009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已结项。

     

    获奖情况:

    2013年.论文《昼的失语与夜的独白——翟永明﹤女人·独白﹥与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互读》,获第八届湖北文艺评论奖(论文类)。

     

    联系方式:

    Email: wshte@126.com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