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Z

    首页 - 师资队伍 - Z - 正文

    朱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3    阅读量:


    姓      名 朱冶  性      别 女   
    出生年月   学      位 博士 
    职务职称 讲 师 
    研究方向 明代史及中国近世思想文化史 
    电      话  
    E-mail ZHUYE_HIS@mail.hust.edu.cn 
    讲授课程 “历史与人物”、“中华礼仪与风俗” 
    学习经历

    2000.9-2004.7,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2004.9-2007.7,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2007.8-2012.8,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2.8-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

    香港孔子学院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兼任协理研究员

     
    科研成果

    (一)学位论文

    1、《十四、十五世纪朱子学的流传与演变——以<四书五经性理大全>的成书与思想反应为中心》,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博士学位论文,20127月通过答辩。

    2、《倪士毅<四书辑释>研究——元代“四书学”发展演变示例》,北京师范大学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硕士学位论文,20075月通过答辩。

     

    (二)论文

    1、《试析<四书五经性理大全>对明儒薛瑄<读书录>的影响》,《华中国学》(第二卷),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4年,页277-283

    2、《蔡清著作<四书蒙引>的背景、意义及其对<四书大全>的修正》,《华中国学》(第一卷),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3年,页141-156

    3、《元儒倪士毅的生平与交游》,《中国传统文化与元代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集》,北京:中华书局,2009年,页397-409

     

    (三)学术会议报告

    1、《试析<四书五经性理大全>对明儒薛瑄<读书录>的影响》,2013818-21日山东蓬莱举行的“第十五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宣读。

    2、《明儒蔡清<四书蒙引>对官定<四书大全>的修正》,2011715-19日浙江文成举行的“第十四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宣读。

    3、《明初刘三吾<书传会选>研究》,2009810-13日湖南湘潭举行的“第十三届明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宣读。

    4、《明初<四书五经大全>纂修的相关问题》,2009313日香港举行的“香港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上宣读。

     

    其他发表:

    在《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中国烹饪·滋味》、《人民日报·海外版》、《玩转地球》、《我们爱科学》等刊物发表文章数十篇。

     
    获奖

     2014华中科技大学2013-2014学年度教学质量二等奖。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东五教学楼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4241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