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开拓国际视野,前瞻世界大势——记人文学院2022年度国际交流项目经验分享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9    阅读量:



    128日晚,人文学院2022年度国际交流项目经验分享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国际交流处学生交流项目办公室卫甜、戴淑琼、张缘及肖丽娜老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出席活动,学院90余名本科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留学生辅导员王勇主持会议。

    首先,国际交流处学生交流项目办公室为同学们进行了本科生出国交流政策与项目宣讲卫甜老师解读了《华中科技大学全球发展战略2030》,指出学校本科生出国交流工作拥有丰富的全球学习资源、强大的政策支持力度、系统的项目宣传矩阵,并从交流项目类别、热门院校一览、作何准备、如何报名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说。随后,戴淑琼张缘肖丽娜老师分别介绍了美大地区、欧洲、亚洲热门高校与项目。最后,卫甜强调要从语言、GPA、科研、面试等方面开始准备,并介绍了报名渠道。

     

    CC4707FEA11CA720550D01200414EB88 3E2B5C54E3E36B6153FB93C631A8BF0B

    中文系硕2002班王雨静介绍了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概况及其线上项目前期申请流程、项目期间活动内容与特色环节,分享了个人收获与体验心得以及提醒注意事项。她对本次活动的前期工作做了详细阐述,同时指出,参与国际项目旨在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国际化视野、社会责任意识等综合能力。

    汉硕2103班王思齐分享了在法国驻武汉领事馆法国高等教育署实习期间的申请流程、工作内容、趣闻轶事。她指出,在申请国际交流项目之前,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提前了解相关信息。之后,她介绍了法领馆实习的所需技能,包括但不限于文案编辑、外语交流、团队协作等,分享她在国际视野、语言技能、人际交往方面能力的提升。

    汉语言1901班喻琸然介绍了国际组织求职相关的培训经历,以及联合国系统内的国际组织实习体验。她详细说明了笔试、选课、授课的过程,并强调这类课程主要考察与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分析能力。同时,她建议与会同学积极检索信息,详细解读岗位描述,模拟练习面试流程;并强调英文面试重要的不是华丽的辞藻,而是自己的思想与流畅表达。

    汉语言2102班张雅欣结合个人真实的体验,介绍了剑桥大学寒假线上跨学科交流项目。在前期准备部分,她介绍了申请材料提交、组长竞选、小组组建、项目破冰四个环节,并重点强调了组长的前期准备事宜,指出组长的申请材料应突出领导组织能力。课程设置部分,她告诉大家课程包括大师课学术讲座、技能课程、小组作业辅导课三部分,提醒与会同学应注意选题、分工、文稿、展示形式并重。

    汉语言强基2101班潘宇卉对联合国“青年外交官”夏令营活动进行基本介绍以及分享个人心得。她指出这类活动需要阅读大量纯英文课件,注重领导力、沟通能力等个人技能的提升。她还提到,在书写英文简历的过程中,可以参照前辈的简历,寻找今后自身完善履历的目标。

    最后,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向国际交流处的老师们和五位分享的同学表示了感谢,提到老师同学们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当下的社会渠道有很多,但是快速取得准确的信息很重要。他强调,面对当下学校的国际发展战略,人文学子也应该及时做出响应,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活动中,走出中文的舒适圈,走向世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号召。

    通过这次分享会,同学们会对国际交流项目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学长学姐提供的经验,做好充分准备。国际交流处也将继续举办交流与分享活动,为同学们进一步提供最新信息和帮助。期待我院学子未来在更多国际交流项目中打开思维,开阔视野,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向全球,也在此过程中成就更卓越的自我!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