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记人文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学院领导思政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1    阅读量:


    125日晚630分,人文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学院领导思政课在东五楼325报告厅准时召开。本次思政课主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主讲,党委副书记叶智与22级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本次思政课,辅导员王勇担任主持人。

    首先,刘书记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同学们共同领会了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她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以及中西方现代化的不同,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刘书记又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特点,简单介绍了当今国际形势。同时,她也引导同学们了解了当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又结合本专业重点介绍了我国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战略任务,鼓励同学们积极通过自身努力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接着,刘书记带领同学们回眸了华科大的七十年,向同学们讲述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当前的状况及成就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后,刘书记从人文学院的历史变革到具有特色的学科建设、到语推基地的建设再到硕果累累的学术研究以及国际交流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刘书记强调人文学院始终坚守传统的初心,同时亦有面向未来的创新,积极发展数字人文,介绍了“新文科”背景下人文学院下一步的发展规划。鼓励同学们自觉承担起作为一名中文人的历史责任,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现代价值。

     

    “身处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怎么做?”刘书记向在座的同学提出问题,大家认真思考,踊跃发言。本科生2203班的严可同学分别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四个发面谈论了青年人面对新形势应该做出怎样的行动;22级研究生骆家辉谈到了二十大报告中六个坚持的守正创新,认为这是我们当下应该坚持的准则,青年学生应守好自己的正,守好专业的正,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科生2201班的解舒涵认为青年应聚焦于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始终秉持自己的初心,努力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22级研究生赵漪然表示青年人应练就自身过硬的本领,锤炼自身修为品格,提高自身创新意识,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时代的风险与挑战。

    通过本次新生思政课,同学们对于我们党我们国家有了更加深切的认识,更加了解了我们学校与专业,坚定了心中的方向与脚下的步伐。相信同学定会担起这继往开来的重任,以青春之名,绘制更加壮阔的新蓝图,书写祖国更为华丽的新篇章!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