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走出的武汉儿媳塞莉娅:不一样的“网红”博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8    阅读量:


    塞莉娅来自危地马拉,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如今她扎根武汉,通过直播的方式让世界认识华中大,认识武汉,认识中国。

    以下内容转载自公众号:留学华中大STUDY AT HUST

    来自危地马拉的姑娘塞莉娅,是华中科技大学2017级校友。塞莉娅本科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研究生继续在本校管理学院攻读企业管理专业。来到中国的十余年,塞莉娅和武汉、和华中大结下了不解之缘。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塞莉娅通过网络社交平台,用图片和视频记录下武汉抗疫的真实历程,与武汉市民共克时艰;在后疫情时期,她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平台上以直播的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各地的文化魅力和生活点滴,获得国际网友的广泛关注。如今,拥有近18Facebook粉丝的塞莉娅,已成为宣传中国文化的“网红大使”,她在官方账号“Chapina en China”(中文译为:在中国的危地马拉姑娘)上组织策划的直播节目,平均每场播放量都在10万至200万之间。

    39日下午,塞莉娅接受了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个热爱中国,扎根中国的危地马拉姑娘吧!

    从拉美chapina到武汉儿媳

    我和我的丈夫结识于危地马拉,我的表哥是他留学德国时的挚友。我们在我表哥的婚礼上初次见面,当时我们共同跳了一支舞。在随后数月的相处中,我们的感情迅速升温,成为了情侣,随即,我和这个武汉小伙儿步入了婚姻的殿堂。201011月中旬,我们离开危地马拉,来到中国武汉。由于语言不通和文化差异,我和丈夫的家人在沟通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常常出现误解。因此,为尽快适应在中国的生活,使家庭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我决定学习中文。

    2010年塞莉娅和丈夫娄先生于危地马拉举行婚礼

    塞莉娅的中国风结婚照


    遇见华中大:始于颜值,终于情怀

    我丈夫的父亲、姑父是华中大的老校友,对华中大有很深厚的感情,此外,我曾在初抵武汉时参观过华中大校园,当时觉得华中大校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因此几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在华中大进行汉语学习。20119月,我开始作为汉语进修生在华中大学习,通过一年的学习,我以高分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四级,并且成功申请到了孔子学院奖学金,获得继续在学校学习汉语的机会。完成两年的汉语学习后,出于对汉语的热情,以及对华中大的热爱,我决定申请成为华中大人文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

    塞莉娅在华中大上汉语课

    本科学业完成之后,我发觉我已经对这座美丽的校园产生了深深的依恋之情。在这里我收获了丰富的知识,结识了天南海北优秀的朋友,因此我决定申请母校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士,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下,在华中大继续我的研究生学习,并于2017年顺利毕业。

    在华中大学习的日子是我一生中最快乐、最美好的时光。优美的校园环境、可爱善良的同学、和蔼耐心的老师,这些都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通过本科在中文系的学习,我从对汉语一窍不通,到成为地道的“汉语通”,我对汉语、对武汉不断深入的了解帮助我更好地融入中国生活,我明显感觉到,因为学习汉语,我和武汉家人、朋友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更重要的是,我深深地爱上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爱上了武汉这座“每天不一样”的活力城市。

    令我十分欣喜的是,华中大不仅注重学生的专业学习,同时也十分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校期间,我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校园活动,如加入校跆拳道社与中国学生一同训练、和朋友们一起爬喻家山、看电影,学习中国传统乐器——古筝、琵琶等。此外,我曾连续两年在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的中外学生新年晚会上表演拉丁舞,也曾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参与各类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2012年塞莉娅参加华中大运动会


    疫情期间的使命担当

    2020年初,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武汉进入封城状态。在武汉封城初期,我的家人曾提出让我回国,但是我已经在武汉生活了近10年,这座城市接纳我,帮助我,温暖我,带给了我无限美好的回忆,我断然不能在武汉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离开她,所以我毅然决然地选择留在武汉,和武汉人民一同抵抗疫情。虽然封城时期,武汉疫情的形势一度严峻,但是我始终坚信在政府的引导下,武汉终将战胜疫情。疫情期间,我通过国际社交平台了解到国外有很多媒体蓄意捏造假新闻,散播谣言,大肆渲染不实言论,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新闻中所描述的情况和我在武汉的真实生活完全是两个样子,因此我想到可以通过我的社交媒体平台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看到武汉当地居民真实的生活状况。我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网络平台上分享我们一家在疫情期间的生活点滴,比如平时如何购买生活物资,及时更新疫情数据。在这之后,CNN等诸多国际媒体开始联系我进行采访,并邀请我通过直播、拍摄照片和视频等方式分享我在武汉的日常生活。在这之后我的粉丝量开始慢慢增加,其中大部分是来自拉丁美洲、欧洲、美国等西班牙语群体。通过我在社交平台上的分享,拉美地区的人们直观地了解到了中国在疫情期间的真实生活情况,海外媒体所捏造的谣言不攻自破。

    塞莉娅于202048日在Facebook平台发布动态:武汉解封前一天


    “网红大使”是如何炼成的

    其实早在2014年,我就开始在FacebookInstagram等各类网络社交平台上分享我在中国的生活点滴,我也很喜欢在网络上分享我云游中国的经历,但是仅仅将其当做我的生活记录。经过此次疫情,我深刻地意识到大众媒体对信息传递的作用,在当今自媒体盛行的时代,每一个平凡的声音都有机会传递到世界各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西方媒体试图借机通过扭曲抹黑中国的不实信息误导世界民众对中国的认知时,我们作为自媒体博主所展示的真实信息,往往更加掷地有声。同时,通过我的直播分享,越来越多的人们了解到中国抗疫的实际情况,这也使得人们对中国的认知由怀疑偏颇转变为由衷敬服。

    Facebook直播观看数据统计

    在后疫情时期,网友们纷纷表示他们依旧对中国的生活很感兴趣,所以我便继续用直播的方式分享我的生活,介绍中国的特色文化。比如我曾在Facebook上做过一期关于武汉早餐的直播,向网友介绍武汉独特的过早文化。此外,我也在这个平台直播我逛武汉的夜市、去武汉医院看病的经历,大家都觉得我的直播很接地气,并且让他们直观地了解到真实的中国。

    YouTube是我今年开始投入精力运营的一个自媒体平台,我曾做过有关中国学霸炼成的分享,也曾邀请我的中国朋友一起现场为拉美观众取中文名。短短一个月之内,我的粉丝数量翻了一倍,并且收到了网友的热烈回应。

    之所以一直坚持通过直播展示中国,首先是出于我对分享真实生活的热情,再者便是我在直播过程中经常看到有评论说原来中国是这个样子的”“我没想到中国原来这么好”“你带我们看的中国和媒体上描述的中国完全是两回事儿”“我也爱上了中国”“我也想住在中国”“我也想去中国学习等积极正面的评论,这些网友的反馈所传达出的积极情绪不断鼓舞着我坚持做直播。

    我选择用直播这一种手段,是因为这样可以避免他人对我的节目进行任何编辑,以确保其内容不会被人们曲解或过度解读,亦避免海外媒体断章取义。同时,直播可以即时高效地与粉丝们互动,我可以及时回答网友们提出来的问题,使信息被高效地传递。


    让世界认识华中大

    今年3月初,受母校的邀请,我重访校园,这也是疫情发生以来我首次走进校园,我在校园里进行了一场直播节目。我从国际教育学院走到中心图书馆、友谊国际学生公寓、集贸市场、管理学院,再到梧桐语问学中心,一路上和观众分享中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我向网友介绍说,华中大校园内的各项服务都很周全,有很多的银行、邮局、超市、食堂等,甚至还有菜场、校医院、健身房等待。后来我走进喻园餐厅,给网友直播华中大食堂的菜品,大家都被食堂窗口中琳琅满目且经济实惠的菜品所吸引。有网友问学校是否供应西餐,我就自豪地给大家介绍中国第一家高校内开放的麦当劳,网友纷纷表示讶异。食堂门口的洗手台也引起了网友浓厚的感兴趣,其脚踏式开关的设计既保证卫生又节约用水,充分体现了校园内人性化基础设施的巧思。当时甚至有不少网友通过直播平台向我了解报考华中大的条件,我告诉大家之后我会搜集好相关的信息,然后专门回答他们关于申请华中大的问题。

    塞莉娅在华中大校园内通过Facebook平台进行直播


    脱贫攻坚,我在现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年,我的丈夫率领团队前往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帮助当地人民建设县级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助力其脱贫攻坚。我决定带上儿子Lucas和他一同前行,见证中国脱贫攻坚的历程。初抵大化瑶族自治县时,当地的扶贫脱贫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一项项惠民工程在我们面前拔地而起。为帮助当地村民走出乡村,当地在县城建造了有巨大政策性优惠的高层居民楼,每家每户门口都张贴着脱贫牌,落实包干到户,当地村民的生活得到明显的改善。我在当地进行直播时,有一部分网友表示都不敢相信这竟是中国的农村地区,因为当地的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得非常齐全了。

    我和当地瑶族居民相处得也非常愉快。发展特色旅游业是当地产业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在当地随处可见身着瑶族特色民族服饰的居民,用热情的歌舞欢迎来客。我们一起跳舞,品尝当地美酒,一起做直播。脱贫扶贫政策为当地居民所带来的幸福感洋溢在他们的笑脸上,也深深感动着我。

    塞莉娅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

    202011月,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正式脱贫摘帽,作为当地脱贫攻坚历程的见证者,我深深感受到中国政府在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执行力与坚定信念。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消灭了绝对贫穷,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有这样的成就非常伟大,这在南美洲国家是无法想象的。从2012年的9899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中国在减贫过程中通过实践检验后具有科学性、有效性和国际性的相关模式、方法和经验值得全世界学习。

    今年是塞莉娅来到武汉的第十年,正如塞莉娅所言,这十年是塞莉娅一生中最绚烂、最美好的时光,它见证着塞莉娅从一个对中国一无所知的危地马拉姑娘,成长为无所不知的“中国通”。这十年,她的命运和武汉这座城市紧密相连,她和丈夫共同经营着美好小家庭,在华中大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疫情期间,她主动承担社会使命,在国际网络社交平台为中国发声,成为备受关注的“网红”主播;2020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年,她深入脱贫扶贫一线,与当地百姓共同迎接美好新生活……在这十年间,塞莉娅将自己的热情与真诚通过网络平台分享向世界各地,她在被包容广博的中国文化深深吸引的同时,不忘向世界展示最真实、最多元的中国面貌。这位不一样的“网红博主”,正通过自己独特的方式让世界认识华中大,认识武汉,认识中国。

    采访 王雨静

    撰稿 王雨静

    供图 塞莉娅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