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精神与科学思维的碰撞:记人文学院与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支部共建交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阅读量:


        (通讯员:杨梅)为加强基础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进单位间沟通了解,1222日下午,人文学院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国奖获得者等参观了国家脉冲强磁场重点实验室,并与电气学院强磁场中心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共建。


        在电气学院强磁场中心党支部书记吕以亮老师的带领下,人文学院师生参观了脉冲强磁场重点实验室。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强磁场中心建立的历程、对外合作情况以及取得的重大成就,并讲解了强磁场在科学研究和现实生活当中的应用。他提到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克服材料欠缺的困难,通过提升技术,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脉冲磁场强度突破90T大关的国家。随后,吕老师带大家参观了控制中心、低温实验室,介绍仪器设备和讲解实验室安全知识。

        接着,强磁场科学中心的谭运飞老师带来了《超导材料的发展与应用》的主题分享,向大家讲解了超导材料的发展和超导磁体的关键技术、发展历程及主要应用领域,介绍了强磁场在科研和生活中的应用等知识以及华中大强磁场中心取得的骄人成绩。

     

        随后,人文学院和电气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就各自支部的日常工作和党建活动经验进行了交流。人文学院研究生文学专业党支部书记冷迪野同志就支部日常建设情况作了交流,主要涉及“三会一课”、“战疫”活动和具有专业特色的党建活动等内容;历史专业党支部书记刘雨洁同志从支部特色活动出发,提出充分利用武汉城市资源,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讲红色实践融入支部工作,进一步提升支部影响力;语言专业党支部书记李宜蔓同志则谈到了语言支部的活动注重党学合作,与校内外的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发扬华中大的团结精神。电气学院硕1908班的党支部书记谢延介绍了其党支部日常工作和管理情况,也表达了联合人文学院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愿望。


        学生分享结束,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人文学院陈禹老师讲到,人文精神对理工类基础学科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文理学科交叉也正是目前的大势所趋。他希望电气学子能够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人文内涵,人文学子则积极学习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夏增民老师提出要倡导新“四史”学习教育,建议文理科合作建立育人平台,一起挖掘武汉的历史文化,打造武汉名片,弘扬武汉精神;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老师提出要重视党旗领航,加强院际之间的交流联系,整合利用学校资源,创新党建活动,为中国文化、科技“走出去”而贡献力量。电气学院的谭运飞老师也表达了在宣传、人员等方面加强与人文学院合作的希望。最后,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表示,本次活动加强了学院间联系,人文精神与科学思维的碰撞让双方师生都看到了合作的可能性与重要性,希望两个学院增进交流合作,共同书写华中大故事。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