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届中国文化夏令营结营仪式暨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4    阅读量:


    1011日上午1000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届中国文化夏令营结营仪式暨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越南河内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阮氏玉华老师、越南顺化大学所属外国语大学武忠定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高翔副院长、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工会主席刘根辉、人文学院刘星、尧育飞老师出席本次活动,仪式由国际学生辅导员王勇主持,夏令营营员代表和汉语国际教育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人文学院工会主席刘根辉老师首先代表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对河内国家大学下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及越南顺化外国语大学老师们的积极筹备、我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刘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老师们丰富多彩的课程不仅让营员们领略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更促进了中越两国的文化交流;刘老师提到后续三校将以此次夏令营为契机,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为中越两国师生学习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积极推动中越文化交流发挥作用。

    来自河内大学的越姃同学和来自顺化外国语大学的阮氏庆美同学作为优秀营员代表发言。两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活动期间的所见所感,并表达了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和对华中科技大学的向往,希望将来能更深入地了解华中科技大学、了解中国。

    越南教师代表阮氏玉华老师为我院00级硕士、08级博士,讲述了自己学习汉语并在华中大留学的难忘经历提及了越南高校汉语教学的发展历程,分析了越南高校汉语教育发展的原因和趋势及当今越南的汉语教学状况,最后,老师分享了未来自己努力的科研方向,跟大家展示了越南儿童学习汉语的音频和照片。

    来自越南顺化外国语大学的武忠定老师为我院02级硕士、09级博士,毕业后回国投身于越南的汉语教学事业。在华中大学习汉语的过程中,武老师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和武汉的魅力。虽然武老师如今在越南作繁忙,但他还是希望能和华中科技大学的老师、同学们继续保持联系,一起参与各项科研工作。

     

    线上线下的同学与阮氏玉华老师武忠定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学生提出的“如何提升零基础学习人群的外语兴趣并消除其学习恐惧”、“在编写教材时重点关注了哪些内容”等问题,给出了详细且具有指导意义的回答,为更好地开展中文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高院长对阮氏玉华老师和武忠定老师表示了亲切的问候,并代表国际教育学院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第二届中国文化夏令营,期待以后有更深入长久的交流。高院长与老师们道家常,疫情影响下不能与两位老师见面而感到遗憾,并在喻家山下表达老朋友的思念,诚邀两位老师常回母校看看。

    最后,王勇老师宣布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届中国文化夏令营正式结营

    在随后的国际中文教育研讨会中,叶书记就非学历项目(短期培训班)、"1+3""2+2"联合培养项目、研究生联合培养事宜、推荐优秀本科生前往华科深造、汉语线上教学实习等方面与两校老师进行了友好商谈,希望在中越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大背景下,通过合作和资源的共享,促进两国人才的交流与发展。

    本次暑期文化夏令营,让世界各国学生了解了中国基本情况、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了五千年华夏文明的熏陶,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汲取营养,在不同文化的碰撞中培养学生更多的创新能力。希望新冠疫情早日结束,我们期待未来在华中大与同学们相遇!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