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文学子同上一堂思政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阅读量:


1224日上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老师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主题讲授思政课。辅导员,本科生及研究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代表参与了本次思政课。

叶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四个方面展开,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叶老师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来的实践中得来的。我们党始终高举改革的旗帜,以巨大的魄力和决心不断创新,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叶书记用中外实例对比和知名中国政治学者张维为的理论观点,教导广大同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在对世情国情党情充分认识的基础上,实践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事业越发展、改革越深入,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

最后,叶书记指出,胜利是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的,越是在辉煌的时候越是要有危机的感觉,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夯实政治基础,多参与理论学习,并通过实践践行理论。第二,希望同学们提升学业水平,勇于争先,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提升科研能力。第三,希望同学们培养综合素质,在组织协调能力、思政宣传能力、文化传承能力、气质涵养等方面都要下功夫,展现人文学子风采。第四,希望同学们打开广阔视野,投身“一带一路”,努力培养国际化思维。

本堂思政课引发了在场同学们的强烈共鸣。汉语言文学1901班的邱子楠同学表示,革命前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以及建设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例如短片中研发原子弹的科学家们鞠躬尽瘁的精神令人钦佩,我们应当继往开来,承前启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坚定“文化自信”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中文系硕2002班的杨爽同学表示,作为第二个百年计划的主力军,我们一定要弘扬“明德厚学 求是创新”的校训,培养创新能力,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为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堂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思政课,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当今中华民族面临两个大局,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明晰了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极富教育意义。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