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大中文学术讲座第109讲《学术论文的选题角度与学术出版规范》讲座纪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阅读量:


 

《学术论文的选题角度与学术出版规范》讲座纪要

    202252319-21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社长周粟副编审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学术论文的选题角度与学术出版规范》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讲师尧育飞博士主持,院内外师生60余人参与活动。

    讲座伊始,周社长分析了高校学术出版的宏观形势,从收罗博士论文的各类最优秀文库出发,高度概括了学术论文之于学术出版的重要意义。周社长引用南京大学知名学者周计武的观点,认为好的学术(毕业)论文应该具备问题意识、本土思考、人文关怀、重点突出、思路明晰、语言流畅、体例规范诸多优秀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在于选题角度适当。

    围绕学术论文的选题认为所选题目一定是重要的,有一定难度,最终通过努力可以完成的。好的论文选题,在今后还当具有很强的延展性,以便今后的学术发展。那么,如何确定好的论文选题?周社长提出四点建设性意见:(1)多阅读文献,培养属于个人的学术触觉;(2)善于观察,和老师(导师)沟通勾连;(3)多看优秀学术论文,形成适合的学术场域;(4)不要急于求成,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为了照顾所有听众,周社长还特别指出本硕博学位论文的不同之处,即本科论文重在知识教育与创新意识的培养,硕士论文要求专业教育和创新能力的提升,而博士论文则强调专项深度研究的独立开展素质。不同学位对不同的学术论文提出不一样的要求,这也是学生在确立论文选题时应当着重考虑的。

    为了通俗说明选题的操作办法,周社长以历年高校优秀硕士博士及后期资助论文为例,说明选题之于论文结果最终呈现的重要意义。随后,他提炼了预判选题三条路径:一是提出有价值的新观点或新命题,即从新切口做新文章;二是纠正前人不正确的提法或结论,即从老切口做新文章;三是补充或完善已有的理论或观点,即从老切口做好文章。为了形象说明这种学术研判的直接,周社长建议大家多读文献,多写论文,他说“学术的感觉,跟打篮球一样,球拍多了球感自然来了。论文写多了,学术的感觉也来了”。

    在学术选题论述之于,周社长还以10多年的编辑经历,举例说明学术论文的规范和出版规范的差异,建议大家以各高校自定的论文规范为基础,以国家标准为准绳,严格论文体例规范,保证论文的严谨性,提升学术论文信服力。这样才能为后续论文的最终出版,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针对学术论文的最终和最高走向,也为了让我院博士生和青年教师顺利申报出版项目,周社长特别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缘起、近年变化趋势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从各种统计数据来看,近年后期资助的比例略有降低,但整个学术地位和含金量日趋提高。他鼓励各位老师和学生以国家后期资助目标,争取创造更优秀的学术论文。

    讲座结束后,尧育飞博士针对本次讲座,认为周社长的讲座高屋建瓴,抓住了学术论文从诞生到最终呈现的最重要的“头尾”部分。学术论文首先从自己的兴趣和学术史出发,确定选题,经过艰辛努力,最终通过编辑加工,出版社印刷,才走完了从构思到成果呈现的漫长历程。大家应该敬慎对待每一个环节,让自己在论文上的付出有所回报。

    此后,线上听众就学术论文的编辑加工、学术论文出版的查重等问题向周社长请教,周社长予以细致回答。至此,人文学院主办的华中大中文学术讲座第109讲《学术论文的选题角度与学术出版规范》圆满落下帷幕。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