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前身,是著名语言学家严学宭先生于1980年创建的华中工学院中国语言研究所。1985年组建中文系,1987年开始招收中文专业本科生。40年来,人文学院中文系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依托华中科技大学优越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和长足的进展。

人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强基计划”古文字学方向)、汉语国际教育三个本科专业(方向);先后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中国语言文学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学院下设中国语言研究所、历史研究所、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国学研究院、新媒体语言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建有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华中科技大学)依托学院建设。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人文学院已培养中文专业本科生1500余人,硕士生700余人,博士生60余人,现有在校本科生300余人,硕士生200余人,博士生30余人,留学生60余人。

人文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6位,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13名,大都具有优良的学术背景和扎实的教学科研功底。其中,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担任教育部中文类专业教指委1人,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指委1人,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湖北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1人。30余人先后分别担任了全国、省级相关学会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等学术职务;另有兼职教授3人,外籍客座教授1人。

人文学院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各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形成了语言和文学并重、基础与前沿兼顾的学术传统和特色;学院现藏有中外文图书及古籍善本10万余册,并订有大量国内外主要学术期刊;主办的《语言研究》杂志在国内外学术界有较大学术影响,入选“2014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015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2018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2021年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国学研究院编辑出版的《华中国学》集刊在学术界也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春秋讲学”12季,“喻家山文学论坛”14季,开设“大师写作课”2届,邀请了20多位国内外著名作家和评论家驻校讲学,建立了当代知名作家和评论家演讲音像资料库,出版了十多卷“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化研究丛书”。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