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大中文学术讲座第115讲《“至大无外,至小无内”: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视野》讲座纪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阅读量:


2022年6月8日晚7点,人文学院专场讲座“‘至大无外,至小无内’: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视野”以腾讯会议方式线上开讲。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巩本栋以《庄子·天下》中的“至大无外,至小无内”八个字为切入点,为人文学院硕士生讲解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应具备的视野。讲座由人文学院讲师巢彦婷主持。

主讲人巩本栋教授指出,“至大无外”指硕士生应当拓宽文献范围、理论与文学史视野以及文化畛域,不设限制与边界。“至小无内”则指文学研究应当专注于文学作品,运用一切材料、方法、手段,都为细读文学作品服务。

随后,巩本栋教授结合学界前贤的研究事例与自身研究体验,举了《文选》的域外传本、《古文真宝》的文学与文化意义、《春江花月夜》与多首桃源诗的对比研究等多个具体案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路径、方法与视野。

讲座吸引了包括本院师生在内的200余位听众参与,产生了较大影响,且引发了热烈的提问与讨论。主持人巢彦婷博士感谢了人文学院领导与多位老师对此次讲座的大力支持。本场讲座旨在增强我院师生的方法论意识,不但对人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硕、博士颇有启发,对其他专业研究生亦有触类旁通的指导意义。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