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 “重走红色遗址,感悟初心使命”实践走访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2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在广大青年中开展“四史”教育,将教育部“四史”学习教育文件精神落细落实,增强学生理想信念,2020101日,人文学院在第七十一个国庆节暨传统中秋佳节到来之际,组织学院师生赴汉口红色文化遗址群,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重走红色遗址,感悟初心使命”实践考察走访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夏增民担任主讲嘉宾,历史研究所教师朱冶、人文学院辅导员宋海佩及各研究生年级学生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讲解导览工作由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红色文化研习团”成员承担。

    上午九时许,全体成员到达沿江大道与黎黄陂路交叉口的宋庆龄汉口旧居,夏增民老师热情洋溢的向大家介绍了国民大革命期间宋庆龄在武汉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事迹,在场同学们无不为其坚毅的品质和崇高的理想赞叹。

    沿着黎黄陂路一直向前,实践团队来到了八七会议会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红底金字牌匾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夏增民老师和红色文化研习团的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八七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历史背景、会议历程及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早期我党探索革命道路的艰辛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中愈挫愈勇的精神。

    绕过珞珈山路,大家来到了长江局旧址。在这里,罗亦农等党的革命家协调各省的革命活动,为推进长江沿岸的工农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

    最后,实践团队来到了中共中央在武汉的机关旧址,这座三层楼建筑诉说了中共中央在武汉虽然时间短暂缺收获颇丰的革命颂歌,见证了国民大革命的胜利推进和党在迷茫困苦中不断成长发展的奋斗历史。夏增民老师以中共中央在武汉为主题,详细地向广大师生介绍了从中共中央随着北伐胜利的浪潮抵达武汉到宁汉合流后革命中心转移的历史情况,讲述了中共早期领导人毛泽东、蔡和森、瞿秋白在武汉革命的历史故事。

    在活动的最后,为庆祝第七十一个国庆节,参与实践的同学们在中共中央驻武汉旧址前合唱《歌唱祖国》,用嘹亮的歌声来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繁荣富强。

    人文学院始终不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将“四史”教育活动推向深入,通过走访考察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广大师生对党史和国史都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也更加认识到今天美好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历史研究所20级硕士欧成婷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更深入地了解了这段辉煌的革命历史,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决心和为祖国人民服务的决心。

    中文系20级硕士杨爽同学表示:学习四史特别是学习党在武汉的革命历史,使自己更加切实地体会到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底色,激励我们继续努力,做到德才兼备,追求卓越。

    “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作为人文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已在研究生群体中逐步开展,目前已举办武汉城市精神讲座一期。接下来,人文学院将会继续深入开展“四史”教育,利用学科优势和专业支撑,依托红色文化研习团这一优质学生文化研究与实践团队,着手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内容机制创新,形式方法创新,教育活动创新,将“四史”教育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同学院各项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水平。红色文化研习团也将开展更加深入的锻炼实践活动,提高讲解导览水平,为四史教育和建党一百周年的系列活动助力。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