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4    阅读量:


    98日上午10点,人文学院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于东五楼325报告厅顺利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院长刘久明、党委副书记叶智、副院长路成文、院长助理李军均、中文系教授周新民、教务科科长陈燕玉、研究生辅导员宋海佩等出席本次典礼,2021级全体硕博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教授首先向新生致辞。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人文学院大家庭的基本情况,包括学院发展历程、学科情况、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使同学们对学院概况与华中大的人文学科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随后,他提出了对同学们的四点期许与美好的祝愿:第一,树立远大的学术理想,积极培养自身发现问题、逻辑思维与写作表达等方面的能力,为之后的生活与学习蓄力;第二,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只有能吃苦,才能够做出有分量的学问;第三,学会自主学习,养成主动发现问题与自律的习惯,形成“术由师授、学自己成”的学习思维,更好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新环境;第四,关注社会,培养自身改造社会、促进社会进步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关注时代,做有生命力的学问,切忌将自己拘束在过时迂腐的学问之中。

    历史研究所2020级硕士吕涛宇同学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红色楷模十佳研究生党员标兵、十佳院系党建负责人等,吕涛宇同学就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更好地奋斗给新生同学们分享了几点经验:一是树立远大理想,做信念坚定的奋斗者。二是克服焦虑阴霾,做幸福快乐的奋斗者。三是脚踏实地肯干,做创新有为的奋斗者。聚焦自己的主责主业,在攻坚克难中实现提升。新生代表——中文2021级硕士胡彩霞同学表达了对成为人文学院一份子的欣喜之情和对未来的殷切期望,她用三个词来和各位同学共勉:一是明确目标,要有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毅力。二是砥砺品行,秉持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成为有温度、有情怀的人。三是调整心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不骄不躁,方得始终。

    最后,导师代表周新民教授发言。作为一名执教三十年,培养出百余位优秀硕博研究生的教师,周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对学生的几点要求:一是要做一名有理想的研究生。要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培根铸魂。二是要做一名有毅力的研究生。要以中文专业为傲并且尽快找到自身个性化的研究领域,深度学习,围绕自身研究领域进行系统阅读,这些学习方法都需要毅力的加持。三是要处理好人际关系。首先是要处理好与导师之间的关系,了解导师,学会与导师相处。同时也要处理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在遇到矛盾和不同意见时,心怀宽广。

    开学典礼最后,全体同学进行了新生宣誓。

    开学典礼结束后,召开了2021级研究生年级大会。

    院党委副书记叶智老师为大家介绍研究生特色工作。人文学院不仅为各位同学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也为各位同学提供了难得地展现自身才能与价值的机会,更为各位同学更好地就业、创业、升学提供了必备技能的学习条件,为各同学的全方位发展都进行了充足的准备,希望各位同学在校期间,不负韶华,努力地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尽早树立人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院长助理李军均老师向新生同学介绍研究生培养工作,也就目前选课及研究生研究方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教务科科长陈燕玉老师介绍研究生教务工作。陈老师现场对各位新生同学在登记表填写、选课等方面进行了指导。研究生辅导员宋海佩为新生详细介绍了研究生的奖学金、助学贷款、助学金等相关事宜。

    院研究生会、党建中心、就业中心作为学院主要学生组织,也进行了工作介绍与招新宣讲,院研究生会主席刘菲、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吕涛宇、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杨爽分别从基本信息、部门架构、活动开展等方面对本组织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各位新生同学积极参加,投身于人文学院的建设之中。

    图片 丨 史成科

    文字 丨 欧成婷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