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共同努力,共同富裕——记人文学院“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阅读量:


68日下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于东十二楼104教室为大家讲授了主题为“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党课。21级辅导员王勇和全体21级本科学生共同学习了本次党课。

党课伊始,叶书记精炼介绍了共同富裕的概念、内涵及具体目标。共同富裕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庄严使命。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迈出坚实步伐;205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基本实现。

  接着,叶书记从前提、对象、过程、实质四个角度出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引用生动有趣的例子,带领同学们充分理解了共同富裕的深层含义。在前提层面上,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没有国家富强就谈不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对象层面上,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强调: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过程层面上,共同富裕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的同等富裕、同步富裕。共同富裕是一个先富带动后富的渐进过程,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同时要强调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在实质层面上,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能物质上富裕而精神上匮乏。共同富裕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的统一,在精神上,要有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的充分供给,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等。

随后,叶书记以浙江示范区为例,通过视频引入话题,向我们讲解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 “一滴汗珠万粒粮,万粒汗珠谷满仓” ——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同时,共同富裕也是多方努力的凝聚:要通过高质量发展,体现效率、体现公平;全体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创造、共同享有;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各方面保障体系等。

21级本科生卓玛群措说:“这堂课拓展了我们有关共同富裕的知识,其中书记下乡扶贫等扶贫经验和浙江各地各产业不同发展之路让我印象最深。我更加明白,在求富之路上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追逐着新时代的脚步,努力为未来共同富裕的目标添砖加瓦!”

21级本科生赵月卓表示:“实现共同富裕不能只盯着贫富差距,更要通过全民的共同奋斗创造更多的价值。叶书记的讲解让我认识到共同富裕和我们的生活联系紧密,各行各业都是社会发展运行的必要组成部分,每一个角色分工都能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扶贫过程中的“人人参与”等要求也是我们反对“躺平主义”的要义所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要大力弘扬奋斗拼搏的创业精神,通过多种手段激发劳动者的创造性。要鼓励诚实劳动,保护合法收入。要摒弃好逸恶劳的恶习,剔除等靠要等不健康思想。让奋斗成就劳动者,...

 经过此次课程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对共同富裕的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我们青年一代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要志存高远,肩负共同富裕重任;要脚踏实地,朝向共同富裕前进;要开拓创新,促进共同富裕早日实现!

文字: 王美文

图片: 朱珂瑶 龚成龙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