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研究生文学党支部积极参与“北大清华—武大华科”第二届四校人文学科研究生党建主题交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9    阅读量:


816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文学专业第一、第二党支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三校人文学科研究生党支部顺利开展“北大清华—武大华科”第二届四校人文学科研究生党建主题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讴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主要分为两个议题:一是“讴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微党课比赛活动;二是“讴歌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四校支部品牌活动主题交流,旨在通过搭建研究生党建主题交流联合平台,推动研究生党建培养创新发展,形成全员育人的合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因为疫情等特殊原因,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形式,由武汉大学王艺同志担任主持人。




活动伊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家激情昂扬,彰显青春风采。


第一项进行的是微党课比赛活动,重点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十年砥砺行,奋斗中国路”为主题开展比赛,限时5分钟。

首先发言的是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文学专业第二党支部的高文萱同志,高文萱同志首先提到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说到: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基于此,高文萱同志提出人文学子应该牢牢抓住“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这“两件事”,激励我们尊崇历史、研究历史,确立历史思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且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随后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的徐思源同志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并且结合自身专业,介绍了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中宋代天文仪器:水运仪象台,讲述了其对清华科博以及人文的意义和影响,新颖又贴切。接下来北京大学的林牧阳同志以“扎牢基层根,凝聚北大魂”为主题,介绍了北大选调生群像,讲述北大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故事。扎根大地、奉献人民,值得我们代代相传,不断学习。最后,武汉大学赵妍楠同志以“弘扬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从文化强国之重要性、传承传统文化之必需、文化输出与红色精神谱系建立几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在各种文化碰撞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加强文化自信。


通过评委投票,最终北京大学林牧阳同志获得一等奖、武汉大学赵妍楠同志获二等奖,华中科大学高文萱同志、清华大学徐思源同志并列第三名。


下一项是四校支部品牌活动主题交流环节。各高校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结合本校工作实际,围绕支部品牌活动、优秀案例分享研究生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模式方法和效果,限时10分钟。首先发言的是武汉大学的韩彩琼同志。韩彩琼同志以“学”、“建”、“联”、“融”为关键词综合介绍了支部的相关特色活动。“学”指以党史学习为契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建”指以支部建设为重点,夯实党建基础工作;“联”指举办四校党建交流,打造精品特色活动;“融”指参加支部风采大赛,凝聚支部先锋力量。支部成员共同努力,发光发热,创建了和谐团结友爱的支部氛围。其次清华大学人文硕212党支部的陈张薇同志以“聚焦人文特色,凝聚共建力量”为主题,主要从聚焦人文特色、凝聚共建力量以及支部建设目标三方面讲述了人文硕212党支部的建设活动。支部坚持做好制度建设,开展专题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创新活动形式,深刻把握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之后北京大学2019级本科党支部的吕思婷同志围绕“基于基层党建创新立项的支部活动创新”介绍了该支部的发展壮大。该支部于2021年、2022年将党建活动进行创新立项,项目包括“五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参观、一次出行、一次访谈、一次实践、一次理论学习”,深入、全面地开展有风骨、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政教育。与此同时,借助创新立项工作的经费和平台支持,支部可以在活动尝试上放开手脚,探索更多的有益实践。最后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文学专业第一党支部书记何鑫妍同志以研究生文学专业第一、二党支部为例讲述了两个支部在“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的征途中所开展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文学支部努力丰富学习模式,强化党员教育——通过党员交流学习、学讲团领学、微党课轮流讲的方式强化自我教育;还采用了师生共学以及与兄弟学院开展联合学习活动,开拓视野。另外,文学支部积极用好所有可用资源,锻炼党性本领。而且党支部还积极落实服务育人的理念,促进知行合一,采取“党建+”模式助力素养提升,并且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办好实事。


活动最后,伴随着《国际歌》的曲调,本次四校交流活动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加强了四校党支部的联系,彰显了自身的特色与党建风采,是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互动、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重要方式,有助于推动支部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开展创新型、实用型的支部活动。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以及华中大七十周年来临之际,文学党支部将用心办事,用情做人,在点滴小事中追求进步,不断提升支部成员的参与性与创造性。



通讯员:郝元丽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