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开展22级新生班团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9    阅读量:


为了让22级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人文学院开展了新生教育系列活动。

831日下午,辅导员王勇老师邀请21级优秀学生代表在东九D212教室为新同学们分享班团建设和专业学习的经验。

来自强基2101班潘宇卉同学首先发言。她强调了在大学“体验生活”的重要性,在“学在华中大”的积极号召下,要把“内卷”外化成“自转”;同时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学生工作,跳出自己的“小世界”。唐雯诗同学作为汉语言2102班团支部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大一学年的相关团务工作,从自行开展的团课到多院合作、共同参与的特色团日活动,为同学们勾勒了未来一年的团务活动。汉语言文学2102班班长张雅欣以我们的大学为主题,从工作原则、工作经验两个方面为学弟学妹们进行分享。她指出,在大学期间作为班委,要学会提升观察力、决断力,提高责任感,强化集体意识和全局观念。

相信通过几位学姐的介绍,22级同学们对大学生活和班委工作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大学学习生活贵在自我的探索与开发,期待同学们在探索过程中实现突破,努力成长。

91日下午,参与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受邀与22级新生分享暑期社会实践的相关经验,为新生们明年的实践活动提供帮助引导。

 

首先,“微光支教队”队长王佳琪上台分享支教经验。从立项申请到组织干训,从联系学校到真真切切见到满眼向往的孩子们,每位队员都在过程中有了成长和收获。同时,她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队内工作分配方法、前期准备分工等经验,让同学们对支教形式的社会实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接着,“口述历史,知行实践”口述史访谈实践队队长万柏言从项目意义、主要内容与具体方案、准备及技巧培训、实践成果及感想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采访我院在职或退休老教授的过程中,队员们熟练运用访谈技巧,对学科发展史做了详细的探究。

随后,“施德政,促民生”——探访护城河及月亮湖综合整治过程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陈江东进行本队的经验分享。通过反复调研、搜集材料、对案例进行分析总结,队伍取得了大量实践成果,也更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寻昔日世外仙境,看今朝盛世桃源”赴常德桃花源实践队队员段奕鑫带来与大家分享队伍的实践经历。在前期,队员们规划了清晰的工作安排,在实地调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行了对“经济”与“情怀”关系的探讨,为景区经营建言献策。

分享结束后,22级学弟学妹们对社会实践如何组队开展有了初步的印象与了解。相信通过学长学姐们的分享,他们能够更加积极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明灯”指路,不再踌躇,寄望22级新生坚定目标,阔步向前!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