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努力尽今朝,少年犹可夸——记人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开学第一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7    阅读量: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922日下午1430,人文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于东五楼325报告厅正式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院长刘久明、党委副书记叶智、副院长路成文、院长助理及工会主席刘根辉、教务办戴筠、新生班主任朱冶和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典礼。典礼由本科生辅导员王勇主持,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拉开序幕。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首先代表学院党委、行政以及全体人文学院师生向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恰逢学校七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刘书记从华科大成长的切入,就学校的办学理念、科研成果、抗疫贡献以及人文学科的发展、人文学院学科体系、师资力量、学术科研平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勉励同学要“顶天”心怀“国之大者”,力争成为学贯中西与立德笃行的历史奋进者;要“立地”扎根中国大地,力争成为中国精神与中国智慧的实践先行者、人文关怀与家国情怀的责任担当者、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推动者;要“追求卓越”不断超越自我,力争成为崇学明道与求是创新的学术探索者,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筑梦征程中,真正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成为既有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兼具的高素质人才!

 

新生教师代表朱冶老师嘱咐同学们,一是要修己明德,牢记华中大校训,在学问自得中不断变化气质;二是要文武兼备,在专业学习之外,注重锻炼实操能力;三是在大学四年生活中寻觅知音,诚恳请教,虚心学习;四是逍遥游艺,除了专业学习之外,拥有真正的兴趣爱好,在运动、艺术等相关活动当中陶冶性情,全面发展。

 


 

接着,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的陈妍妍作为优秀老生代表发言。她寄语同学们,大学期间要借助丰富的平台挖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在人文学院做人文研究,既要有感性认知,更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科学的研究方法与严谨的治学态度,在“明德厚学 求是创新”校训精神的熏陶下,做“已识乾坤大 犹怜草木青”的人文研究者,做有理想抱负、有综合素养、有责任担当的华科大人。在新生发言环节,来自中国语言文学2202班的陈治金同学向同学们讲述了初到人文学院的经历与感受。他鼓励大家作为华科大的人文人,当顶天立地,与时偕行,以精神之光感召世人;当砥砺奋进,追求卓越,以奋发之光鼓舞世人。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智宣读表彰军训优秀学员决定并颁发荣誉证书,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奋斗之志,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在新生宣誓环节,22级新生陈聪敏、严可领誓,全体2022级人文学院新生进行入学宣誓,坚定的眼神、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出新一代人文学子的初心和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新时代人文学子作出的庄严承诺。

 

 

在全体起立奏唱校歌后,开学典礼结束,刘久明院长上台为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

一直以来许多人对中文学科都存在理解上的偏差,刘院长面对同学们对中文系可能存在的诸多疑问作出客观的回答。“为什么我们要学中文”是刘院长向同学们抛出的第一个问题。而后,刘院长就“中文系到底学什么”、“怎样做一名合格的人文学子”、“中文系毕业生将来去向何处”等话题为同学们逐渐描画出中文系的概貌,大家在轻松的氛围加深了对本专业的认识,坚定了对于未来学习生活的信心。刘院长寄语同学们“不为名利,沉下心来,珍惜今日,把握当下”,用心规划好大学生活,在文艺浪漫的外表下,体会华中大的“人文魅力”,塑造自己坚韧不拔的灵魂。


“努力尽今朝,少年犹可夸。”通过本次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新生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对人文学子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相信他们定能继承人文学子的精神和责任,不忘初心,不断前行,散发自己的光和热。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