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对话国奖|刘静:慎思笃行,臻于至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5    阅读量:


个人简介

刘静,女,中共党员,2020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生,师从刘久明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外文学比较研究。



                                                    


        现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团干部,中文系硕2001班党建负责人。曾任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学生助理,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德育助理,人文学院研究生文学专业党支部书记、党建中心组织部部长等。

科研情况和所获荣誉

研究生期间加权成绩90.14,专业第二;发表专业方向学术论文一篇;参加2021年湖北省第十五届青年学术沙龙,获最佳小组发言人;曾获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三等奖。

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华中科技大学“红色楷模”研究生党员标兵提名奖,连续两年获华中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积极分子,华中科技大学首届“头雁领航”培训班优秀学员,华中科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知行奖学金等荣誉。

砥砺深耕,孜孜不倦

 谈及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感悟,刘静觉得最重要的是沉下心来尽早找准研究方向,建立起自己的学术“根据地”。文学研究涉及的面很广,应当在广泛的阅读中找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重点围绕研究方向开展阅读积累,这样不仅有利于毕业论文的写作,也能够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耕精进。

其次,刘静认为作为中文系学子一定要坚持阅读。阅读篇目可以围绕研究方向,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广泛地读,同时阅读过程中要注重积累和思考,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


  最后是要积极与导师、同学建立畅达的沟通交流机制。师门定期开展的读书会令她有更多的机会和导师、同门交流讨论,勤学多问,点滴想法总能在不断碰撞中擦亮火花。

 

奋楫笃行,传温递热

                                   

   学习之外,刘静调侃自己是一个忙碌于学生工作的“时间管理大师”,细致认真是她遵循的准则,从班级院系到学校组织,都活跃着她的身影。

 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刘静发现自己在党员发展工作方面存在盲区,为了做好相关工作,她加入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学生助理团队,积极主动向经验丰富的助理们学习党员发展材料的填写规范。通过一年多来的积累与实践,她不仅将党员发展流程和材料填写规范烂熟于心,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建立了校组织部党员发展工作与材料规范讲解小组,进院系为同战线的党建德育助理、支部书记们分享讲解党员发展工作。

履践致远,知行合一

“没有比边疆基层更能读懂中国的书”。本科毕业后,她回到了家乡云南,扎根三尺讲台,成为了一名高中教师。返校读研后,她和学生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如今,她的学生们都顺利步入大学殿堂,更让她觉得那一年选择与付出是值得的,两年来的情感联系是有意义的。 

 

                                   

    寒暑假期间,刘静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各种机会与平台积极走进社会实践的大课堂,在实践中加深自己对国情、党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和认识。8次社会实践和2次基层挂职锻炼的经历,让她真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也坚定了自己毕业后的人生选择。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刘静说,比起拿到国奖时的喜悦,她更为感激的是老师们给予的信任和教诲,学校、学院提供的平台和机会让她有广阔的舞台和无限的空间去成长、去进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未来的日子,她将心怀感恩,继续砥砺前行!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