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动态

思政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动态 - 正文

对话国奖 | 吕涛宇:敦行少言,好学深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1    阅读量:


个人简介

吕涛宇,男,满族,河北省邯郸市人,中共党员,人文学院历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在读,导师为夏增民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历史地理、中国近现代史。现任人文学院研究生历史专业党支部书记、曾担任人文学院德育助理、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副团长、校研究生党务中心品牌活动部部长、校研究生骨干综合能力培训班班主任、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高校班助教等学生干部。系中国民俗学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会员、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会员。曾获国家奖学金、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育才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第十一届研究生“红色楷模”十佳党员标兵、研究生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优秀微团课讲师等荣誉称号。

 

一、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吕涛宇立足自身学科优势,围绕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协调、策划党建活动实践活动。先后以红色文化研习团为依托,开展了以“缅怀英烈,忆史知新”、“学史明理,弘志力行”、“ 领悟百年党史,品味中国故事”等主题的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活动。作为党支部书记,深入红色文化遗址遗迹,讲解党史、讲解武汉城市史,推进武汉城市精神进支部,以红色理论武装支部,从知党史到感党恩,跟党走。

 

吕涛宇主持支部会议

吕涛宇进行理论宣讲

 

二、奋进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作为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吕涛宇总是以科研创新和深耕思考为自己生活、学习的重中之重,研究生在读期间,课程加权平均成绩92.56分,位列班级第一。在导师夏增民教授的指导帮助下,先后参与多项思政学术类研究课题,多次参与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在不同平台发出华中大声音。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以来,先后在北京大学核心期刊《教学与管理》等刊物发表十篇论文。

 

 

吕涛宇进行学术报告

吕涛宇参加学术活动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教授合影

 

三、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吕涛宇积极参加各类研究生社团组织活动,先后担任研究生历史专业党支部书记、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讲师、人文学院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副团长等学生工作职务。现任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副团长,到二十余个部处院系宣讲党课百余节,深受师生好评。

 

吕涛宇参与十佳院系党务中心答辩

吕涛宇在天安门参加活动

 

如何做到学长这么优秀呢?

一是要付出超于常人的时间和精力,提升总量。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来自学业、导师、就业、升学等等方面的压力。要想做到平衡,做好协调,就必须付出超出常人的时间和精力来投入到繁杂的事务和工作中。我目前做的,就是做好取舍,更好地去协调生活、学业与工作。

二是要做好时间规划和管理,提高效率。做到轻重缓急和分配划分,自觉反对内卷,反对无意义、非理性的工作,将更饱满的精力,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眼前急需解决的事中,做到一个字,从实从严要求自己,每天规定好阅读、写作的内容、每天做一件实在事,每天解决一个问题、一个困难,积少成多,就可以实现质变。

三是要保持好的心态和状态,提振士气。环境在变化,问题在变化,每个时期的任务都在变化,我们唯独可以掌控的,就是自己的心态和状态。通过自己的稳定做到“以不变应万变”,适当的运动、健康的交往、观看一部电影等等都可以带来有效的放松,合理的放松也有助于更好的前行。

吕涛宇参加学术研讨会

 

寄语:干实事,求真知,严律己,多助人。

Copyright2011-2012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

邮政编码:430074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