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探索人文科学研究新领域、新方法、新话语——首届“新人文”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29    阅读量:


    10月28日,学院首届“新人文”学术论坛在梧桐语问学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人文:面向生态、新媒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挑战”。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00多名专家、学者及博士生代表参加论坛。

    会上,学院“新人文”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人文学院重点建设的跨学科研究平台,聚焦交叉研究,注重学科跨界和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探索人文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对象)、新方法、新话语,旨在重绘人文学科的新蓝图。

    开幕式上,华科大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志强指出,华科大人文学院开全国重点理工科大学开办文科之先河。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学科的建设,并积极探索人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本次论坛议题既聚焦前沿又与当前社会发展的重大挑战息息相关,具有很强的理论前瞻性。希望专家学者可以分在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分享,共同为当代人文思想、人文理论和人文实践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文学院院长暨学院“新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刘久明教授表示,人文学院高度重视国家战略需求,倡导“新人文”建设以破解当前人文科学所面临的困境。为推动人文学科的转型与变革,人文学院决定召开“新人文”学术研讨会,并计划每年召开1期“新人文”学术研讨会,出版2期《新人文研究》学术集刊。

    在当天的学术主题发言中,著名学者邓晓芒比较了中西人文精神的异同,指出中国传统人文精神起源于《易经》的“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是一个政治伦理的实践概念;而西方人文精神则形成于文艺复兴时期,具有自然科学的理论基础,受到科学理性本身的限制。著名学者蒋承勇、储泽祥、曾艳兵、王立新、苏晖、周新民、王毅等分别围绕19世纪欧洲文学中文学与科学的关系、语言文字研究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卡夫卡的非人类叙事、后伦理选择时代的科学选择、AI写作对汉语诗歌发展的影响等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此次“新人文”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推动当代人文思想的传承与转换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和平台。通过交流和讨论,学者们发掘和展示了新人文思考的无限开放空间,为未来的研究和创新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启示。与会者纷纷表示,希望进一步拓展新人文的思考领域和研究深度,为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人文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尧育飞 史梦诗)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东五教学楼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4241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