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现当代小说理论编年史》(1895——2020)编撰暨古典资源重释重构研究”开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5    阅读量:


    11月4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现当代小说理论编年史》(1895—2020)编撰暨古典资源重释重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项目首席专家为人文学院周新民教授。我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副校长高亮参会。


     

    李元元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发展,人文社科的建设高度是学校育人环境的重要参考,希望华科大人文学科持续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脚步,力争取得更大成就。

     

    高亮指出,希望在评审专家的指导下,课题组深入继承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发展、文化传承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梳理建设中华现代文化的传统资源、现代经验,探索建设中华现代文化的路径。


    评审专家包括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吴义勤,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湖南大学文学院谭桂林,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高玉,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姚文放,湘潭大学文学院教授季水河,武汉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樊志宏,我校人文学院教授何锡章,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保昌等。

     

    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志强宣读立项通知书,鼓励课题组继续发扬华科大精神,为华科大“双一流”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强调课题组要树立精品意识、创新意识,立足学术前沿,遵守学术规范,保质保量完成研究任务。

     

    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教授在致辞中梳理了人文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突出成就,期待课题组创新性继承创造性转化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的优秀遗产,为推进人文学科现代化发展提供智慧。

     

    开题论证由评审专家组组长吴义勤主持。周新民教授汇报了关于“《中国现当代小说理论编年史》(1895—2020)编撰暨古典资源重释重构研究”项目的研究方案、项目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经过认真审议与研讨,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致力于中国现当代小说理论史体例创新,在古典资源重释重构领域有系统性开拓,把中国现代的小说理论之于中国古典小说理论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视野中进行研究,开拓了丰富的学术可能性和文学史可能性。专家组还认为,该课题是一项具有奠基性的学术工程,在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理论体系上有一定学术价值和意义。专家组还建议研究过程中加强资料的考证和筛选,更精确的界定各种概念和历史分析等相关问题,注意回应新时代的文学关切。

     

    周新民表示,将充分吸收专家组的意见,在史料搜集、整理、中外文学资源的比较与鉴别、回应文学的时代命题等方面,进一步做细、做深,推出高水平学术成果。


     

    会议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主持。武汉出版集团、《湖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相关负责人及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东五教学楼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4241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