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双一流”文化建设重点项目“喻见典藏”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今日开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0    阅读量:


    11月10日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人文学院联合南阳市汉画馆共同举办的校“双一流”文化建设重点项目——“喻见典藏”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在校史馆拉开帷幕。60多件我院珍藏汉画像石精品拓片,近90年来首次与公众见面,令参观者仿佛展开了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之旅。


    本次展览围绕天文神话、祥瑞升仙、社会生活、舞乐百戏、历史故事、建筑艺术等六大主题,主要展出包括东方苍龙、建鼓舞乐、神兽图、玉兔捣药、车骑征战等在内的珍贵拓片。

    3FF50

    月行苍龙星座图:上部刻一轮满月,内有玉兔和蟾蜍,作奔走状。下部主图为“东宫苍龙星座”腾龙昂首、曲颈、长尾,有十八颗星环绕左右,为古代四宫(四相)二十八星宿之重要组成。

    我院珍藏的这批拓片得到了汉画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北京大学汉画研究所:汉画之所以称其为汉画,是通过捶拓把刻在石头上的图像理解辨别,进行墨色拓印,转为图画,历代著名学者皆重此道,在拓片上著录和题款,增添考据与评述,俨然一种推进文明的中国传统。华中科技大学的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览,正是把这样的几种文化因素聚合展示,以示后学,弥足珍贵。

    南阳市汉画馆学术研究部牛天伟主任:这批拓片不论从拓片数量,画像题材内容,还是拓片质量上看,都可与鲁迅藏品相媲美,其对今人研究早期发现的南阳汉画像石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对弘扬先辈们保护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的精神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11月10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与人文学院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展览有关情况。发布会上,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婵娟介绍了本次汉画像石精品拓片展的展品来源和展出概况,人文学院院长刘久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我校中文系相关学科的历史沿革,南阳汉画馆副馆长贾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我校所藏汉画像石拓片的学术和文化价值。

    174FE

    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社、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极目新闻、湖北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武汉新闻广播等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发布会由华科大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潇潇主持。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东五教学楼

    邮政编码:430074

    联系电话:027-87544241    电子邮件:humanity@hust.edu.cn